六分科技,助力青海地震监测应用

2021-06-30 14:07:49来源:六分科技

自古,我国就是地震多发的国家,地震的记载历史长达4000年。在这4000年中,人们进行地震研究、开展地震监测的步伐从未停歇。进入新时期,发展成熟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为地震研究与监测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技术手段。
 
随着以北斗为代表的卫星高精度定位,在生产生活、各个行业的应用不断深入,地震等自然灾害对高精度GNSS差分改正服务的可靠性也带来挑战:
 
能否及时发现站点受到地震的影响?
能否对受影响的站点,进行准确、快速的坐标解算?
能否及时使用更新的站点坐标、确保服务的可靠性?
突发的地震灾害,也在考验GNSS高精度位置服务商的专业能力。
 
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测定,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2日02时04分,青海果洛州玛多县(34.59°N,98.34°E)发生7.4级地震,震源深度约为17公里。
 
六分科技在青海有45个连续运行的CORS站点,地震发生后,我们从这些CORS站中选取离震源较近的多个站点,快速下载1Hz高频GNSS观测数据,提交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球物理台网部,采用IGS快速精密星历,进行快速解算,获取了各站点记录的震时动态响应位移波形结果(见图1);而后又将震前震后各2天的数据进行了事后精密解算,最终得到了站点位置受地震同震影响产生的永久性位移结果(见图2)。
 
其中两个站点T007和T013站点,受地震影响产生了明显的坐标变化。
 
图1 T007和T013记录的震时动态响应位移波形结果(上图)和震时站点位置鸟瞰图(下图)
 
由图1可知,位于震中西南方向约68 km的T007站点,南北方向的同震响应振幅达约7 cm,东西方向达约13 cm,并产生约10 cm的东北向永久位移;而位于震中东北方向约108 km的T013站点,南北方向的同震响应振幅达约6 cm,东西方向达约10 cm,产生约3.5 cm的西向永久位移。
 
考虑到此次地震的震级较大,影响范围较广,必然导致六分科技在青海的多个站点坐标出现变化,进而影响高精度GNSS差分改正服务的可靠性。为获得震后站点的高精度坐标结果,六分科技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球物理台网部一起,联合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以下简称陆态网络)相关GNSS基准站和六分科技在青海省内所有CORS站点的数据进行解算分析,并对比震前震后的坐标变化,得出如下结论:最大永久位移出现在位于震中西北方向约37km处的T011站点,受地震同震影响,其西北方向产生约25 cm的永久性位移;震中200 km范围内的站点普遍产生约2-3 cm的永久性位移,如图2所示。
 
图2 震区GNSS站点测出的同震位移变化图
 
图2中,以T开头的站点是六分科技站点(如T007、T011等),其运动轨迹均以蓝色箭头表示。其余站点为陆态网络站点,以黑色和红色箭头表示其运动方向和位移变化大小。可以看出,六分科技CORS站点与陆态网络基准站点所反映的地表位移变化趋势总体一致,即六分科技的CORS站点可服务于地震监测。
 
六分科技作为国内专业的高精度GNSS位置服务提供商,已经在全国建设完成2200个CORS站点,并提供全国范围的高精度位置服务。六分的CORS站点,不仅用于高精度实时服务,供智能驾驶、V2X、精准农业、无人机、测量测绘等行业应用,所有CORS站点的数据,还可用于地震、气象等科研应用。六分科技的网络建设发展部,具有专业的高精度GNSS数据处理团队,对六分科技所有CORS站点的坐标,能够进行高精度坐标解算,并与测量测绘、地震、气象等相关部门的专业团队建立了合作关系。
 
在青海果洛州玛多县地震发生后,六分科技已经重新解算了公司在青海省所有CORS站点的坐标,将地震带来的CORS站点坐标变化进行了更新,确保实时位置服务的可靠性,同时保障服务质量。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