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立德寻得“归宿” 获雷军8400万元投资

2014-10-17 14:45:46来源:3sNews

       凯立德终于为自己在互联网诸强中寻觅到了一处归宿。

 
  登陆新三板尚不足一年的凯立德今日发布股票发行方案,称本次股票拟发行数量为700万股,预计募集金额为8,400万元。而股票发行对象为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天津金星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天津金星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天津顺米投资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均是有“雷布斯”之称的雷军。
 
  雷军投资凯立德,意味着国内主要的独立图商已经悉数被互联网巨头“瓜分”完毕:高德、易图通归属阿里巴巴,四维图新引入腾讯做二股东(腾讯还全资拥有科菱航睿),长地万方则低调地委身于百度。
 
  凯立德此次发行股票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希望引进战略投资者,为公司全面推进车联网业务,以及未来大规模拓展移动互联网业务做好资金和资源方面的准备,并用于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用途。
 
  凯立德董事会认为,凯立德现阶段的工作重点是基于数千万凯立德车载导航、便携式导航以及手机导航海量用户,以地图服务为核心,以车载智能终端为基础,集地图数据、导航软件、智能硬件、车联网服务为一体,同时结合B2B与B2C销售模式,依托线上线下渠道,创造更符合中国驾驶者消费需求的凯立德车联网模式,打造一个拥有千万级用户的车联网平台。通过本次定向增发,将增强公司资金实力,加速推进凯立德车联网业务。此外,小米科技成为凯立德战略投资人后,双方未来将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公司业务前景将更加广阔。
 
  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在移动地图及导航市场激战正酣,雷军的入局无疑将使战争更加激烈。而雷军的优势在于,他目前已经拥有了庞大的小米手机用户群,如果借此推广凯立德的导航应用,那么将是相对轻松的一件事情,当然这还得需要凯立德自身技术过硬。
 
  其次,双方合作的着眼点仍然会是车联网。凯立德在今年6月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汽车后市场博览会”上发布了进军车联网的战略目标。小米则多次被传言要做电动汽车,雷军亦多次辟谣不会做电动汽车,但不做电动汽车,而车载系统却是可以尝试的,此前就有媒体报道,小米联合知名电动汽车厂商在研发车载系统,毕竟小米拥有成熟的MIUI,以及小米手机,完全可以打造一个类似CarPlay的车载系统解决方案,但独缺属于自己的位置服务能力,而凯立德可以帮助其实现这一能力。
 
  凯立德曾经折戟在IPO的道路上,此前也屡有某个互联网巨头正在与其接触的“绯闻”,这次获得雷军的投资也是有了一处好归宿。根据凯立德公布的2014年上半年财报,凯立德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9316.97万元,同比增长20.0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08.8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56%。或许正是这份表现抢眼的成绩单赢得了雷军的青睐。
 
  凯立德目前总股本为9171万股,此次股票发行后将达到9871万股,雷军投资后的控股权或将达到7.09%。不过,凯立德在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的一项议案将“累计增发的公司股票总额不超过公司现有股本”的比例由20%调整为30%(含增发给全部做市商的公司股票)。这是否意味着今后雷军还将视凯立德发展情况会增资呢?
 
  祝贺凯立德,祝福先后投入互联网诸强怀抱的曾经的中国独立图商们!前路不知归处,且行且珍惜吧。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