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卫星定位:小星发布|基于SaaS模式的北斗智慧渔船服务

2022-06-01 15:41:22来源:厦门卫星定位

厦门卫星定位:小星发布|基于SaaS模式的北斗智慧渔船服务平台重磅来袭!

在没有地面通讯的浩瀚海洋中,
 
船岸通信只能依靠卫星。
 
如何实现高精准度的渔船调度?
 
渔船遇险时又该如何及时施救?
 
 
经过数月的研发攻关,在厦门卫星定位成立21周年之际,基于SaaS模式的北斗智慧渔船服务平台重磅来袭,为渔船管理信息化建设交出厦门卫星定位方案。
 
 
 
平台升级面面观
 
——各种黑科技全都要
 
 
北斗智慧渔船服务平台运用北斗定位、北斗短报文、AI识别、大数据、边缘计算、AR增强现实等前沿技术,融合北斗、AIS、雷达、视频和电子海图等数据,为渔船航行提供感知能力,让动力系统数据和感知数据自由交互,破解商渔船碰撞“难防”、违规渔船行为“难管”等突出问题,为渔船在海上航行提供安全保障。
 
 
 
升级后的平台
 
能解决哪些渔船管理的痛点呢?
 
 
01  远距离船舶预警困难
 
利用北斗短报文通信技术,实现北斗地面终端和北斗卫星、北斗地面监控总站之间的、以短报文为传输基本单位的双向信息传递,可为远海的船舶提供灾害预警、遇险求助等一系列帮助。
 
 
 
02  多类船舶识别困难
 
基于北斗及AIS数据,为近海船舶提供识别船只、协助执法船追踪目标、提供船舶辅助信息以避免商渔船碰撞发生等功能,实现对大小渔船、商船、公务船等多种船只的态势感知和运行动态监测。
 
 
 
03  船舶监测实时性一般
 
接入雷达信号,应用雷达与北斗/AIS融合匹配算法,实现对运动和静止的目标船只实时跟踪勘测,提供距离、方位、航速、航向等信息,并估计其大小和形状,辅助相关管理部门更高效、准确获取渔船信息。
 
 
 
04  多源数据统一管理困难
 
平台通过构建大数据中心,搭建数据汇集管理平台,对涉及渔船基础信息、动态定位、进出港信息、视频图像信息等进行集中存储、管理、共享,建立信息资源中心库,保证数据的准确性、一致性和共享性。
 
 
 
05  信息化投入成本、时间长
 
SaaS平台的标准化产品,提供多类产品服务,可快速为渔船监管部门、渔业企业提供相应服务,缩短部署周期,降低投入成本。
 
 
 
 

应用功能大盘点
 
——常规/特色场景全覆盖
 
全新升级的平台包含渔船动态监控、船舶及人员异常报警、出海报备、值班值守、伏休监管、视频监控、统计报表等N个标准化应用,具有船只驶入敏感水域自动报警、渔船位置联动相关视频与船舶信息采集、雷达主动识别目标渔船、水文环境监测等功能。赋能船舶精密智控,扭转“人盯人、船盯船”的传统管理模式,为相关管理部门提供智能、高效、可靠的监管服务。
 
 
 
下面
 
让我们来看看这款产品的
 
几个亮点应用吧!
 
 
 
01
 
“自助式”出海报备 
 
筑牢海上疫情防线
 
平台化身出海渔民“自助式”信息报备掌中宝,进出港渔民或船管员通过APP、小程序、二维码等方式,填报船舶信息、人员信息、进出港信息,便可轻松实现上下船报备,大大简化报备流程,并将船舶定位数据与报备数据融合,实现出海未报备等违规行为自动报警。
 
疫情常态化管理期间,渔民根据要求提交核酸检测报告、行程码等疫情防控相关材料,审核无异常后即可实现出海报备。
 
此外,管理人员可通过后台实时数据,时刻掌握船员健康状况,筑牢疫情防控海上防线。

 
 
 
02
 
“史上最严”伏休期监管 
 
 三全管理把好栏
 
结合各地市伏休期管理政策,加强伏休期对渔船的监测,实现全海域、全时段、全船舶的智能管控,是平台的亮点之一。
 
平台运用雷达探测技术可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主动识别和智能跟踪目标渔船,对在伏休期违规出海、违规捕捞的船舶进行报警,提醒管理人员实施管控。还可根据重点渔船实时位置、历史行船轨迹等信息,对存在异常行为的渔船进行预警,提醒相关人员采取应对措施。
 
据悉,该平台将为进入伏休期的厦门继续执行“最严格的伏休制度”和“最严格的伏休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03
 
灾害预警提前知 
 
应急能力大提升
 
随着北斗导航系统全面组网完成,北斗在灾害应急监测领域大放异彩,厦门卫星定位拥有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及算法全面解决方案,可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作出有力贡献。
 
厦门卫星定位渔船服务平台应急指挥中心结合北斗短报文技术、北斗定位数据和AIS数据,对近、远海的渔船提供海上遇险、实时台风路径、台风风圈等突发应急事件的技术服务,让出海作业的渔民用手机就能实时查询海洋预警预报信息。
 
例如台风即将来临时,管理人员可通过值班值守系统第一时间向渔民群发预警短信,告知渔船尽快回港避风,有效降低台风天事故发生的概率。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