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给你缝衣服

2016-10-21 10:21:11来源:科技日报

       美国西雅图一家创业公司近日成功使用一台工业机器人缝制了一件T恤,这意味着,纺织业可能在不久的未来迎来全自动化时代,而世界各地的缝纫工人或面临着下岗的危险。

    在面料加工行业,机械化早已成为主角。从采棉到纺纱到裁剪服装,机器人已经让许多服装的生产过程实现半自动化。然而,对于纺织界业者来说,让机器人将面料缝合成一个整体(例如一条牛仔裤或T恤)依旧是最大的挑战。即使是最先进的工厂,这道工序一般都依靠人工来完成:机器人将衣服的所有组件完成后,工人再将面料放入缝纫机进行缝合,再将缝合好的面料递送至流水线的下一环节。
    不过,历史正在被改写。最近,美国西雅图创业公司Sewbo的创始人兼唯一员工乔纳森·佐尔诺表示已经取得突破,称克服了制衣自动化的常见障碍,成功使用一台工业机器人缝制了一件T恤。
    在缝合前,佐尔诺先利用超声焊接技术将布料“拼接”在一起。缝合完成后,再将衣服成品浸入水溶性的热塑型高分子材料中,“使它变得像金属片一样,更容易让传统机器人操作”。制作完毕后,机器人会将布料浸入热水中,洗去高分子“增强剂”,让布料再变回原来的样子。
    完成这一流程,佐尔诺使用了一款缝纫机和一只名为UR5的机械臂。这款协作式机器人由通用机器打造,市场售价大概在3.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3.55万元)左右,专门用来配合或者协助人类工作。它的设定过程很简单,只要展示给它看或者使用专门软件进行设定,UR5就能够重复执行指定任务。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