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产业相交融

2018-11-26 09:58:03来源:中国测绘宣传中心

21kg7副本.jpg
 
中外测绘技术人员探讨交流。
 
21kg8副本.jpg
 
参观者观看水上作业船。
 
21kg9副本.jpg
 
大会最后一天,展馆向市民开放。高科技仪器引起了孩子的好奇
 
       年龄多大、颜值多高、微笑有多灿烂……刚进入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技术与应用展览区,京东一款人脸属性识别产品,以新奇的功能吸引了一拨又一拨参观者驻足体验。
 
       开好一个大会,推动一个产业。这次盛会,让200多家参展商兴奋不己,通过精心布置的展位,展示企业的产品与技术,开展行业交流与合作。很多参展商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大会,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加快发展。
 
       科技改变生活
 
       11月20日,湖州市吴兴区湖东街道办事处30多名工作人员参观展览。“科技发展真是月新日异!” 办事处一位干部参观后兴奋地对记者说。
 
       此次展览总面积达1.3万平方米,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参展商齐聚一堂。3个展厅综合展示了地理信息、卫星导航、航空航天遥感、位置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多领域的领先技术和应用。
 
       参展单位纷纷带来看家本领。浙江大学、北京国遥新天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带来的高端移动测量装备进一步增强了地理信息获取能力;正元地理、四维图新等多家企业现场推出全资源智慧化管理平台、车联网解决方案等多种引领行业发展趋势和潮流的技术和产品;阿里、百度、京东等企业则带来了将地理信息技术应用于物流、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多方面,贴近大众生活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产品。
 
       科技正在改变生活。千寻位置公司的“天音计划”是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打造的中国方案。基于国内北斗地基增强站构成的精准时空网络,以及自主研发的高精度定位算法、精准时空专有服务平台、海量高精度定位终端,公司能够为包括沙漠、海洋、高空等无网络覆盖区域、网络覆盖断续的区域提供动态厘米级定位服务。这为打造“未来之城”奠定了基础。
 
       同时,千寻位置公司将北斗精准时空能力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引入城市管理中,为德清县绘制了全国首个覆盖主城区的车道级高精度地图,为当地提供了覆盖交通、旅游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场景,成为德清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基础设施。
 
       京东立足于打造智能物流体系中的智能运载设备,以自动驾驶核心技术为基础,根据不同场景的用户需求,研发并生产出自动驾驶货车、配送机器人、巡检机器人及服务机器人等多种系列、多种型号的自动驾驶产品。
 
       在高精度地图的支持下,通过定位和导航,京东无人车能够自主准确地停靠在配送点,实现点对点全场景常态化配送。在智慧化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上,京东无人车提高了消费者的物流体验。据了解,京东无人车不仅可以完成常规货物配送,还可以完成配送站到快递员之间的中短距离往返接驳,极大地减少了人员往来次数,提升运营效率。
 
       随着科技进步,地理信息技术不断为各行业提供越来越多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产品。浙江臻善科技有限公司多年为自然资源部门提供服务,主要涉及信息化建设、数据调查、规划、互联网等业务。近年来,不动产登记业务成为公司的亮点。据介绍,公司参与了浙江省80%的市、县(市、区)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对登记后台进行数据整合、流程再造,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
 
       融合发展成热词
 
       据悉,此次展览促进各类企业、机构间的广泛交流与合作,推动地理信息的科技创新和产业跨界融合,推进地理信息同行间的交流。
 
       大会期间,智慧出行城市应用示范项目、全球导航通信天基项目、京东加速器人工智能应用项目等63个产业项目签约,其中地理信息项目39个、地理信息跨界融合项目24个。此外还有20个研究院及科技人才等项目达成合作意向。30个签约项目中,包含了2家世界500强、6家国际知名企业及研究院、2家央企、20家国内龙头及行业“独角兽”项目。
 
       代表京东集团签约的京东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京东与德清的合作,是京东首次在县域系统深度、战略性布局人工智能。双方合作分为开发、应用、发展三步走:首先是以地信大会为起点共同开发创新产品;其次是与具体行业相结合,通过落地应用,构建产业生态;最后推动产业生态链发展。
 
       地信产业面临新机遇
 
       “这次大会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给地信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中海达副总裁胡炜说。
 
       近年来,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有限公司在海洋探测、无人机测绘及应用、室内导航定位、工程项目安全监测、数字化施工等领域取得新进展。胡炜说,大会是一个很好的国际交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展示企业的技术与产品。大会对我们也是一个新起点、新契机,能看到别人的优势与长处,发现自己的不足与短处,从而促进企业进一步转型升级。
 
       今年10月1日,高德地图日活跃用户数突破1亿大关,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导航总里程突破135亿公里,导航规划次数也创新高,突破105亿次。高德地图公共事务部经理周彬表示,这次大会,中国企业不仅展示了自身形象,更是向国外企业学习的机会,将为国内外地信企业带来新合作。
 
       “我希望通过大会,让更多客户能深入了解公司的产品及服务,促成双方更好的合作。”专注农业植保的极飞地理公司总经理游春成表示。
 
       加快发展地信产业
 
       在中昌大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全根看来,地理信息领域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过去,地理信息针对一些专业人士和专业机构,但随着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地理信息技术被大量应用于其他领域。未来,地理信息将与我们每个人、每个产业都密不可分,地理信息产业的价值正在慢慢被人发现、发掘,但还是有很大的空间,还能去做很多事情。”蔡全根说。
 
       但是,任何创新、新技术的发展、新产业的诞生都会有一些挑战。不过地理信息产业的前景远远大于挑战。蔡全根说:“地理信息行业的数据量巨大,但是数据怎么进一步地发掘分析?怎么把数据变成产业,让数据服务于更多的产业?在这个领域里面,我们将投入更多的技术应用研究,去解决这些问题。”
 
       臻善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围绕自然资源部门新职能,拓宽新业务,搞好服务。同时,与大公司开展战略合作,以互联网思维做好数据应用,促进转型。
 
       展览期间,极飞地理公司已在谋划下一步的发展。“一是计划近期召开一个新品发布会,展示更智能的无人机。二是准备试点,将无人机喷洒农药由目前的均匀喷洒变为变量喷洒,施用农药更精准。三是提高无人机的覆盖率,推动农业智能化发展。”游春成说。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