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北斗” 看见中国 “硬科技”之星

2018-12-05 10:36:31来源: 无线徐州

       12月4日,改革开放40年全媒大调研采访团来到位于上海浦东的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该基地是上海市卫星导航产业重点发展的两大产业基地之一。
 

 
       走进展示中心,接收机、安全监控终端GPS、无人机、3D激光扫描系统、移动环境信号采集车、北斗芯片等众多基地企业研制生产的北斗应用产品和创新成果,让采访团的成员们感受到了中国“硬科技”的崛起。
 

 
       珠穆朗玛峰、喜马拉雅山每年“悄悄”挪动2--5厘米,你知道吗?
 
       北斗知道!
 
       港珠澳大桥的正常微震你能察觉么?
 
       北斗能!
 
       一个蚂蚁一天的运动轨迹你了解么?
 
       北斗可以告诉你!
 

 
       记者了解到,尽管我国北斗系统比美国GPS系统晚了约20年才起步,但在GPS占有95%民用市场的情况下,自主创新的“北斗”不借助外界辅助定位,就实现了米级定位精度,其“生态系统”和全产业链正在加速渗透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站台前,北斗智能公交系统精确平均到站时间的预报误差小于1分钟。
 
       汽车内,北斗车载终端已在国内主流车厂采用。
 
       楼宇间,北斗室内地图数据库已被高德、腾讯等公司采用。
 
       农田里,北斗精准农业应用系统已被大量推广。
 
       大海上,北斗海洋渔业智能信息服务系统则已装备渔船终端,年均服务3亿人次。
 
       北斗芯片也成为华为等公司高端手机产品的“标配”。
 
 
       北斗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在保障国家安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国家信息化建设、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11月,我国成功发射第四十二,四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到2020年左右,将建成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