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测绘报: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增长迅猛

2014-01-06 17:29:05来源:

      本报讯 记者孙文洲报道 记者从9月24日在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暨展览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取得了大量的北斗科研成果,有效地扩展了北斗应用领域,应用北斗之风席卷中国。
    本次年会以“应用北斗,光彩中国”为主题,旨在展现和推动以北斗为核心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发展。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荣誉会长徐冠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张荣久出席大会并讲话。
    2012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产值超过810亿元,比2011年增长16%,导航定位终端的总销量突破2亿台。业内上市公司14家,导航相关总市值超过450亿元。我国涉足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企事业单位数量超过1万家,从业人员数量接近30万人。2012年底,我国北斗终端社会持有量已达到23万余套,北斗相关产值接近40亿元。今年北斗系统应用市场规模将轻松突破100亿元。预计到2015年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产值将超过2250亿元,导航定位终端社会总持有量有望达到5亿台左右,2020年产值将达到4000亿元,导航定位终端社会总持有量超过10亿台。有专家预计,2020年北斗系统应用将占据我国国内市场的80%,国际市场的20%。
    徐冠华在讲话中说,北斗系统是国家重要的战略基础设施,是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的重要保障,同时是国家科技的制高点,科技创新不可或缺。徐冠华呼吁,应用北斗要搞好顶层设计,特别是在起步阶段需要政府的引导和大力支持;要加快开放,参考国外导航系统应用的成功经验;科技创新要瞄准核心技术,面向市场和产业应用,要从融合发展上下功夫。他表示,北斗产业化成功的关键在于能否在市场上站稳脚跟,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必须保持研发和创新的可持续,保持北斗的市场竞争力。
    李朋德在讲话中要求,测绘地理信息部门抓住机遇,加强研究和探索,在地理国情普查、“三大平台”建设、测绘基准建设、资源3号测绘卫星及后续卫星数据应用等重大项目中积极推进北斗系统应用,充分发挥北斗系统的作用,进一步扩大地理信息应用领域,提高测绘地理信息服务水平。
    会议表彰了2013年度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优秀论文作者,宣读了地图导航定位产品推荐名单、北斗高精度测量型接收机推荐名单,发布了2012年度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表彰了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行业50强企业、北斗产业化应用先锋企业、北斗产业化应用先锋人物、北斗产业化应用新锐、北斗产业化应用杰出工程、北斗产业化应用合作优秀单位等,举行了北斗产业化、精准化行业应用等9个分论坛,举行了年会展览会,百余家行业内企业参展,大会参会代表达3000余人,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本届年会为业内人士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企业、应用单位均对北斗相关产品应用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