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先林

2014-02-14 14:06:00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刘先林院士是新中国培养的航测专家,二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摄影测量和航测仪器的研究工作,他专业知识宽厚,理论造诣精深,科研成果显著,是我国航测仪器制造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很大,为发展我国航测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1963年他成功的研究出了“坐标法解析辐射三角测量”新方法,解决了由测制中小比例尺地形图转入测制大比例尺地形图时,航测内业辐射三角测量平面加密精度低的问题,为1:1万航测内业平面加密开创了新的途径,该方法被编入国家测绘局1:1万航测内业规范。1968年他编制的DJS—5航测内业加密程序,使新兴的计算机技术第一次被引进了测绘生产领域。1984年他研制的ZS—正射投影仪以及与之相配套的80个程序的软件包,在数据压缩、等高线软件等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国家测绘局科技成果一等奖,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从1988年开始他相继研制成功的集光机电计算机技术于一体的JX—1解析测图仪和JX—3解析测图仪,填补了国内该类仪器的空白,部分占领了国内市场并获1992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刘先林同志1998年以来领导科研小组成功研制了数字化测绘技术集成及产业化,该项目2001年荣获国家科学进步一等奖。他研制生产的JX-4C DPW全数字摄影测量系统、影像扫描仪、3DVR系统的销售实现了批量出口发达国家。这套设备在我国测绘行业转轨:由“模拟”到“数字”过渡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它不仅使国内测绘行业为社会信息化、数字城市提供了有力武器,使业务量大增,也为实现国际接轨使测绘行业普遍大量承接国外的数字化任务、为测绘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了贡献。
 
    2007年,刘先林院士带领的团队又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台可以用于生产的SWDC系列数字航空摄影仪,打破了国内同类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且经过大量试验和专家论证,证明SWDC系列数字航空摄影仪完全能够满足国家规定的精度要求,且高程精度高于国外同类产品,性价比很高。
 
     2007年,作为测绘行业的优秀代表,刘先林院士的先进事迹被央视、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广泛宣传,全国上下尤其是测绘行业的广大职工掀起了学习刘院士的热潮,他的执着创新、艰苦奋斗,他的爱国热忱、勇挑重担的精神激励这我们测绘人不断向前的脚步和勇攀高峰的信念。
 
    刘先林院士追求的不只是填补空白,更注重科研成果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服务,解决国家经济建设和测绘生产中的重大技术问题。刘院士多年来所从事完成的项目,绝大部分已在生产中使用,并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