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仁

2018-04-02 16:31:59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李德仁,1939年出生,江苏泰县人。摄影测量与遥感学家,武汉大学教授、博导。

       长期从事遥感、全球卫星定位和地理信息系统为代表的地球空间信息学的教学研究,曾提出可靠性和可区分理论处理测量误差,“解决了测量学一个百年来的问题”,30多项成果分别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育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测绘局科技进步一等奖及省部级奖、全国优秀教材奖、全国优秀教学成果奖、德国“汉莎航空测量奖”,1999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进步奖。共发表论文600多篇,出版专著11部,译著1部,主编著作8部;独立、合作培养博士后10多名,培养博士生100多名,硕士生80多名。   

       中学时就读于有110年历史的江苏泰州中学,在那度过了自己清贫又愉快的童年时代;
 
       1957年考上武汉测绘学院(前身为同济大学测量系,后为武汉测绘科技大学)
 
       1963年本科毕业,当时全校仅招一名研究生,选拔的考试科目有3门,李德仁有两门满分、一门 99分。因为档       案里一份“莫须有”的材料,被取消了录取资格。研究生没上成。
 
       1963年毕业于武汉测绘学院航空摄影测量系;
 
       1978年国家恢复高考和研究生招生。武汉测绘学院要招8名研究生,在王之卓先生的鼓励下再次报考,并顺利考上研究生。
 
       1981年获该校硕士学位;并前往德国留学。
 
       1982年首创一种测量方法,被国际测量学界称为“李德仁方法”。
 
       1985年获联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博士学位,并成为保持着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博士论文得分的最高记录。并于当年回母校任教。
 
       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 [2]  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
 
       1999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1999年前曾任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校长,2000年组建新武汉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并入武汉大学;
 
       现为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2012年 [3]  被聘为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院长。
 
       2012年8月25日,在第22届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大会上,李德仁院士被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授予“荣誉会员”称号。这是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的最高荣誉称号,仅授予全世界在世的最具影响的10名杰出科学家。
 
       2016年,增补当选为武汉市科协第八届委员会主席。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