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子卿

2018-04-02 16:40:00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魏子卿 (1937.4.15--) 卫星大地测量学家。河南省睢县人。1960年毕业于解放军测绘学院。西安测绘研究所研究员。主持完成全国多普勒网平差。从事导航卫星系统的研究。从事板块运动的研究。从事大地坐标系的研究,提出我国新一代大地坐标系的技术参数。作为主要完成人的研究成果“全国卫星多普勒网的布测和平差计算”和“全国GPS一级网的研究与建立”分别获1990年和199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20世纪70年代初,魏子卿主要研究海上大气折光修正,为运载火箭测量再入段提出折光修正公式和修正方案。此项研究成果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20世纪70年代中期后,魏子卿主要主持或参与我国卫星大地控制网的设计和布测。1975年他攻关卫星多普勒定位技术,取得了我国1954年北京坐标系与地心坐标系的转换参数。这一转换参数的获得,标志着我国卫星大地测量事业开始走向应用阶段。1978年,他提出建立全国卫星多普勒大地网的建议和设想,创立了多普勒定位的数学模型和平差方法,研制出能够进行分期、分地区处理,具有重点定位和整体平差等多种功能的短弧和半短弧平差程序,园满地获得了全国卫星多普勒观测数据的平差成果。这项成果填补了我国测绘领域空白,标志着我国卫星多普勒定位技术在大地测量中的应用达到了国际80年代的水平,莸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87年,他提出并担任建立全国规模的GPS大地网课题总设计师,创造性地研究出大规模GPS大地网严密平差方案,应用这一成果对我国GPS一级网观测原始数据进行了整体平差。结果表明:用广播星历处理的相对精度达到万分之一;用精密星历则优于万万分之五;地心坐标的精度达到分米级。这一成果标志着我国的地心坐标系统达到了一个新阶段,标志着我国在大地测量领域应用GPS定位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