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全德:担负起地上好用的职责和使命

2019-03-12 10:59:07来源:中国新闻两会专刊

       “天上好用,地上用好”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任总设计师、两弹一星功勋、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对从事北斗卫星导航(以下简称“北斗”)工作者和应用者的寄语和教诲。特别是北斗“地上用好”,更是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以下简称“中位协”)应担负的职责和使命。
 
       2012年底,北斗正式提供区域服务以来,中位协着眼于国家安全、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北斗发展战略,把推广北斗应用作为主要工作,积极引领发展以北斗为核心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
 
       2013年,中位协在全国开展了“应用北斗 光彩中国” 为主题的宣讲活动;2014 年,征集遴选了百余个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俱佳的北斗应用项目,在全国开展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重点在车辆导航定位、城市建设、城市管理、测绘、海洋、位置集约创新服务等领域展开广泛的应用和推广,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2 年以来,中位协积极地推动以北斗为代表的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的科学技术进步工作,七年内共评出646项科学进步奖和优秀成果及应用奖。2018年又评出、授予陈俊勇院士、许其凤院士为中国卫星导航定位终身成就奖。
 
       2012年以来,中位协分别以“举旗卫星导航,亮剑北斗应用”、“应用北斗,光彩中国”、“壮大北斗产业,创新位置服务”、“北斗耀中华,璀琛中国梦”、“星参北斗,位联世界”、“超越卫星导航,共享天地信息”、“深化北斗应用,促进产业发展”等为主题,分别举办了七届年会暨北斗应用展会。每次年会暨展会都隆重颁发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科技进步奖和优秀成果奖;对每年的北斗优秀论文作者进行表彰;免费发放年度《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年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论文集》、《北斗科普读物》等。
 
       2019年是北斗3号为全球用户服务的第一年,也是新中国建国70周年大庆之年。为此,中位协召开了六届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部署了2019年的工作。其主要内容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1月5日致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三届大会贺信中指出的“卫星导航系统是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为人类社会生产和生活提供全天候的精准时空信息服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保障。今年是联合国外空会议50周年,各国应该加强卫星导航领域的国际合作与协调,促进卫星导航全球化应用,推动卫星导航为人类福祉发挥更大作用。”深刻领会“北斗系统已成为中国实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
 
       中位协要更好地担负起北斗“地上用好”的职责和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责任感,大力地做好北斗科学普及和应用推广等各项工作。
 
       首先,要抓好中位协自身建设,建设好一支能担负时代赋予中位协历史使命的团队。中位协现有24个专业委员会,要加强专业委员会管理和引导,充分发挥各专业委员会在各自专业领域内广泛地开展北斗科普和应用推广活动,尤其是开展好北斗贴近老百姓生活的应用服务工作,大力推动北斗与互联网、通信融合应用工作,开展“北斗+”与“+北斗”的应用工作,重点抓好北斗在手机、旅游、精准农业、交通、工程施工机械、 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应用工作。
 
       其次,要切实做好为政府服务工作。主动与地方政府合作,为各级政府提供北斗产业发展的良策和方案,解决北斗在应用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推动北斗产业区域发展,开展北斗应用示范区、示范县、示范城市等活动。
 
       再次,要办好“北斗服务全球 ,融合创新应用”为主题的2019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展览会。
 
       要继续做好2019年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的评选工作。要充分利用该平台,大力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科学技术进步工作;要继续编撰好《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工作;要抓好卫星导航定位团体标准制定和发布工作,大力推动北斗产业向深度和广度发展;要积极推动北斗产业走出去工作,组织好企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