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冲:英国的GNSS可能胎死腹中

2020-05-21 15:02:19来源:斗室智库

       英国曾经是个超级大国,而且有日不落之称,还是航海大国,所以在导航领域颇有根基,皇家导航学院(RIN)在国际上也赫赫有名。英国一直在卫星导航方面希望有所作为,原来在欧盟中,对于伽利略系统也有所贡献,可是现在脱欧了。从此就切断了与伽利略系统的联系。英国就想自己做个GNSS系统,去年下半年就有消息,报道英国有所动作。
 
       这篇报道的名字是:一个非常英国的GNSS即将出现。随着协议/无协议脱欧难题继续困扰着英国政治,英国政府悄悄地在所谓的“五眼”安全联盟中找寻战略合作伙伴,以帮助其启动自己的卫星定位系统。由于将于2019年10月31日离开欧盟,英国面临着欧洲大陆伽利略系统及其服务的封锁和脱钩,最关键的是,无法实现的公共管制服务(PRS)的应用,这是一种针对政府授权用户(包括军队)和敏感应用的加密导航信号。
 
 
       据《电讯报》报道,英国航天局官员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的代表进行了讨论。早在2018年5月的就有报告说,政府正在考虑建立自己的卫星系统,但这标志着盟国首次正式对英国GNSS进行建造和轨道扩展。英国无疑拥有制造卫星有效载荷的行业专业知识,因为本土的萨里卫星技术有限公司(SSTL)制造了几乎所有目前正在轨道运行的伽利略系统卫星的有效载荷(总数达到24个或更多),以及在地面上进行各个测试阶段的所用的伽利略有效载荷模拟装置。
 
2016年交付的伽利略有效载荷团队(有效载荷#22)。SSTL提供。
 
        2018年,英国航天局从前保守党政府的预算中获得了9,200万英镑,以评估英国是否可以建造和运营自己的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答案是肯定的,成本估计在32至50亿英镑(约39至61亿美元)之间。“五眼”联盟的盟友们,可以奉献经验、专业知识、技术和资金,当然可以促进这个庞大的项目。最关键的是对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可以提供的高精度服务必不可少的遍布全球的监测站点。那些仅位于英国海外领土和附属国的资源显然是与系统建设运营任务不相匹配和对称的。作为回报,可以想象,其他四个“五眼”合作伙伴将获得英国军用级信号的访问权。除了GPS M-Code(他们也可以使用)之外,这还可能带来什么优势,这仍是推测性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其7月24日唐宁街10号台阶上的就职演说中,采取了不寻常的步骤来表达强烈的GNSS意图。在太空中运转,为该国带来了所有长期的战略和商业利益。”通常,这类最初的言论主要关注社会服务和英国的整体福祉,但约翰逊(Johnson)挑选了GNSS,以及不受限制的基因修补方法,这是他心目中最宝贵的项目。关于新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的正式谈判尚未进行,有待以某种方式解决英国脱欧问题。
 
        近日又一篇报道,标题则为“英国GNSS可能胎死腹中”。也就是说,英国的GNSS计划遇到麻烦。英国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可能会填补英国退欧造成的伽利略空缺,但这一想法可能永远无法实现了。政府官员不想花费税收来满足预计的成本增加。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热烈支持一项耗资50亿英镑(合61亿美元)的项目提案,的确这个项目对英国航空航天业会带来了福音。但是现在,由于他全神贯注于冠状病毒危机,他内阁中的部长们正以无法承受的成本价格决定取消该计划。英国的航天工业被认为是其国家优先事项,并且在英国因其脱欧举动而被禁止再参与伽利略计划之前,英国曾经在伽利略系统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萨里卫星导航有限公司(SSTL)在现在升空的伽利略卫星上制造了几乎全部的卫星导航有效载荷。但欧盟表示,允许英国现在成为有效的非成员国使用其军事级信号将危及安全。毫无疑问,还有经济方面的考虑。
 
       有报道称,如果由于某种原因无法使用GPS,英国经济每天可能损失10亿英镑,这刺激了建立非常英国的卫星导航系统的步伐。2018年的一项持续18个月,耗资9200万英镑的研究评估了英国卫星系统的可行性。结论是50亿英镑的成本似乎是现实的。由于对总成本进一步上升的担忧加剧,该项目于2020年3月被推迟了六个月。好像是暂时搁置,实质上可能是永久性的泡汤。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