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启动

2014-04-08 22:10:01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近期,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2014年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推荐评选工作已经正式启动。
 
        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由国家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属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管理与指导,有正式登记注册号,有权威性,是国内惟一卫星导航定位领域暨北斗导航领域科学技术奖和每年度行业内的最高荣誉。该奖填补了我国卫星导航定位产业这一新兴战略产业在奖励制度上的空白,对我国卫星导航定位领域科技成果的认定和推广应用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时也激励了广大科技人员的科技创新积极性。本奖自2010年已连续评选了四届,共计230余个项目获奖,遍及7大技术领域,10个应用行业。

       该奖设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和卫星导航定位优秀工程和产品奖两类。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主要授予我国卫星导航定位领域尤其是北斗导航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技管理、标准建设、科学普及、高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在理论上、方法上有新创见,在提升传统产业,增加行业的技术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上,能促进卫星导航定位技术进步和生产的发展,经推广应用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及个人。

       卫星导航定位优秀工程和产品奖主要授予在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应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成果,解决了应用中的热点、难点和关键问题,技术水平达到行业以至国内外先进水平,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工程、产品,在推动我国导航定位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方面,特别是在推动北斗产业化领域,做出优异成绩的单位或个人。
 
        根据国务院和科技部的相关文件精神,社会力量设奖,是我国国家级科技奖励、省部级科技奖励和社会力量科技奖励三位一体的国家科技奖励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力量设奖视同于省部级奖,社会认知度高,是国家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科技成果评奖的申报单位来说,社会力量设奖与政府设奖是互为补充的,既可以申报当地的政府设奖,也可以申报与所属行业对口的社会力量设奖,这就为申报单位增加了申报渠道,提高了获奖机会。通常,一项科技成果在本专业范围内比较优秀,但是放到在当地的众多行业科技成果上衡量,可能就在地方政府奖的平台上落选了,放到行业性的社会力量奖平台上可能就会得到相对公平的评价。

       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的获奖项目可择优作为国家科学技术奖申报的候选项目,是评价一个单位的科研水平,考核科技人员的工作业绩和晋升技术职称的重要依据。该奖是卫星导航定位领域技术水平的制高点、创新应用的典范,也是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受到行业各相关企事业单位的踊跃参评和支持。历届推荐参评的单位中包括政府相关部门、企业、科研院所、学校、部队等,充分反映出了我国现阶段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发展和市场应用的现状,同时对激励科技人员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积极性起到了促进作用,有力的推动了我国卫星导航定位产业的健康发展。

         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推荐评选面向全国范围,不受地域限制,报奖材料的受理截止时间为2014年5月底,正式评选工作从6月中旬开始到8月初结束。奖项评选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将于8月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网站公示获奖名单,获奖正式结果将于9月,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举办的“2014年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暨展览会”上向社会发布并隆重表彰。
(图一       2013年 年会颁奖现场)


                                                                                                                                                             (文 / 图         姬力萍)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