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布卫星应用规划,助力北斗示范项目落地

2014-05-30 13:42:13来源:北斗网

       记者从新疆自治区经信委获悉,经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新疆自治区卫星应用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3-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于2014年4月正式发布实施,从而为卫星应用产业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规划纲要》的主要任务为:立足新疆发展实际,引入航天高新技术,围绕反恐维稳应急保障、资源调查与监测、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农林作物长势监测与估产、物流交通监控与调度、灾情预警与灾害救援等政府监管及社会公众需求,构建卫星应用基础体系、应用服务系统和示范项目及卫星产业园区建设的基本任务。发展目标是: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到2020年前,建立基本满足社会发展和公共安全需求的自治区和地州两级卫星应用基础体系,建成满足政府监管和社会公众需求卫星应用服务体系,实现卫星应用人才、技术和服务能力的快速提升,形成以应用技术服务为主的卫星应用企业集群和产业链,打造一个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成为新疆国民经济建设新的增长点,成为国家级区域卫星应用与产业化建设示范省区,成为带动我国西部及中亚地区卫星应用产业发展的桥头堡的发展目标。
 
       新疆卫星应用将依据《规划纲要》,以政府卫星应用为牵引,以卫星应用技术带动卫星应用服务产业发展,以卫星应用服务产业带动卫星应用设备制造产业发展,从而带动信息化服务和电子设备制造产业的发展,推动传统工业升级改造,促进新型工业化全面发展的建设思路。
 
       目前,新疆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正在组织开展“新疆北斗卫星导航示范项目”。该项目将紧贴新疆社会安全生产和安全稳定对北斗导航技术的需求,结合新疆社会安全与生产安全信息化建设契机,分别在社会安全维稳领域和社会安全生产领域建设北斗应用平台,部署北斗应用终端。届时,北斗有望在新疆自治区智慧城市建设、卫星应用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