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进入北斗应用时代 老人摔倒信息可传家人

2016-01-12 17:31:48来源:郑州晚报

       目前,河南省国防科工局正牵头草拟河南省北斗导航产业发展规划。河南省将借助北斗服务平台,全面布局河南北斗导航产业运营市场,在交通、水利、农业、警务等领域开展试点应用。首个试点项目“河南高速网车道导航监控系统”即将运行。河南省郑新高速建了一个高精度的三维电子沙盘,根据北斗高精度终端,车辆在任何一个点可以精确到分米级,目前已经在测试期。

       在民用的各个行业,北斗已在交通、能源、电力、测绘、气象、水文等行业得到应用。河南平台建成后,定位可精确到米级、分米级,甚至毫米级。普通百姓可以利用米级和分米级。与传统行业相结合,“北斗+”可以在很多方面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还可以催生很多新的经济业态,给很多行业带来机遇。
       目前尚未上市的自动驾驶技术,就可以利用对距离的精准定位来实现。精确定位进行车道管理,可以监控驾驶员的驾驶习惯,是否经常有随意变道、长期占用应急道、超车道行驶等违章行为,以及低空开放后,通航的管理等。
车道超级导航,使大雾等恶劣天气环境不会再影响出行,路面上所有的移动设备,假如全部有定位,会有车距提醒。发生车道偏离等危险行为,也会进行提醒。保险部门正在考虑利用北斗系统监控驾驶员的驾驶习惯来进行精准的保费定价。
       北斗可穿戴设备具有GPS没有的短报文功能,不久的将来,老人出门在外,如遇摔倒或其他事故,信息可通过北斗终端直接传送至警察或家人那里。北斗可穿戴设备,还可实时监测心率、血压。可穿戴设备除了产品本身之外,还有一个“北斗云”大数据平台支撑,可以实时掌控佩戴人的生命体征变化,如眩晕等。
        除了手机可以高精度导航外,系统还能通过监控个人生活方式,譬如是否长期熬夜,是否经常锻炼等,结合后台的健康大数据,通过预判将信息反馈给用户,提醒服药、休息、运动、改变饮食习惯等。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