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技术助力“智慧供水”

2016-01-29 10:10:01来源:湖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

       最近,西伯利亚一股霸王级的寒潮来袭,我国南方出现罕见的大范围雨雪,中东部大部分地区也大幅降温。这种极寒天气,导致供水管线冻管爆管事件极易发生,使作为城市生命线的供水管网受到了严峻考验,对事关民生的城市供水造成了直接影响。低温冰冻期间,如何保障供水管网安全可靠运行,一直是水务公司首要考虑的问题。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智慧供水”相关系统成为城市供水的主流信息化管理工具已是大势所趋。湖北地理信息企业纷纷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智慧供水”领域,致力于将地理信息技术引入“智慧供水”解决方案,建立基于GIS的供水管网信息系统,从而最大程度上提高水务公司的应急响应能力,进一步提升供水服务质量,确保城市供水安全。
 
       通过采用GIS、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北斗卫星导航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管网、工程、巡检、养护、维修、客户、物联监测等信息集成融合,进行分析与挖掘,能够实时监测水量、水压变化情况,及时发现漏损和爆管事件,提供异常运营信息展示、供水信息查询、水质在线监测、巡检事件管理、爆管应急处理等功能,形成辅助决策建议,以精细化和动态化的方式,实现对整个供水系统的生产、调度、运营和服务流程的智能化管理,从而达到“智慧”的状态。供水管网信息系统可以全面掌握供水管网信息,实时监控管网关键点并自动预警。当发生管道冻裂等事故时,工作人员和市民也可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向水务公司报告位置,系统迅速派出工单,维修人员便根据位置显示,第一时间到达抢修地点,维修完成后,立即通过移动端上传现场资料,这对于提高工作效率,掌控维修进程,避免出现出险无人管、介入部门人员混乱等情况,起到了积极作用。(胡迎迎 孟丽娜2016.1.28)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