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发射天鲲一号 我国航天技术又进一步

2017-03-06 13:01:05来源:光明日报

       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获悉,3日,该集团利用开拓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了新技术试验卫星“天鲲一号”,卫星准确进入预定轨道,这标志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已具备独立自主研制各类典型空间飞行器及平台的能力,为我国推进实施商业航天计划进一步奠定了技术基础。

  据了解,“天鲲一号”新技术试验卫星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独立自主研制的首颗卫星,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该卫星于2014年开始研制,由中国航天科工二院抓总,其研发采用模块化的设计思想,以高度集成的星载综合电子系统为核心,形成通用化的小卫星平台,承载可见光、红外、微波等多种遥感和通信设备,主要用于遥感、通信和高功能密度通用卫星平台技术验证试验,可实现空间碎片观测、多源遥感信息的快速获取以及在轨处理分发和应用,有助于提升我国在快速发射、多功能集成应用等方面的支持能力以及应急救灾等空间信息获取的快速响应能力。
  与此同时,执行本次发射任务的开拓运载火箭是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研制的一型先进通用固体运载火箭,其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为250千克/700千米,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为350千克,具有运载效能高、机动发射能力强、任务响应速度快、发射保障要求低、环境适应性强、载荷拓展性好等特点,可满足多种类、多用途、多任务卫星发射需求。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