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关于高精地图的对话

2018-03-08 09:34:20来源:泰伯网

       某日,正在高铁车站候车,忽然收到一位朋友的一些问题,我给出了一些答复。今日回顾一下,觉得有必要贴出来做个备忘。
 
  A(Analyst):高精度地图在什么阶段会大规模普及?它的商业模式又是怎样?
 
  L(Lei):在自动驾驶的架构里边,之前可能还有些争论,但现在的基本共识是,高精度地图在感知层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基于这个共识,它的大规模普及应该是跟L3以上的自动驾驶车辆基本同步。
 
  从商业模式角度来看,首先肯定是服务式,只不过,这个服务可能既包括地图数据本身,也包括对数据的融合加工处理,而后者,是自动驾驶时代特有的服务。
 
  A: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因为地图厂商需要资质,加上国安等因素的影响,国内已有资质的厂商有绝对优势。从商业模式看,还是来自于使用费?数据的使用还是属于车企或Uber这类的公司?
 
  L:从政策来说,已有资质的厂商有一定优势,综合来看,说是相对优势可能更合理一些。从产品或技术上来看,国内外都有一些新的团队在做高精度地图构建方面的尝试。他们没有历史的一些牵挂,会更加大胆(激进)一些。
 
  当然,这样的小团队不太可能长期独立发展下去。
 
  从另外一方面来看,去年人大会上李书福曾经提出要求放开资质限制,这说明整车厂也认识到地图资源的重要性。
 
  补充:重要性在于,传统导航电子地图的用户是人,而自动驾驶地图的用户是车辆本身。这是锦上添花和雪中送炭的区别。从生产方式上,车辆的Camera、Lidar等传感器也在为地图生产贡献源数据,每一辆车既是消费者也是资源提供者。
 
  总之,现在还是整车厂、供应商、政府博弈的过程。
 
  A:那么,对于地图厂商,在这个状态下,处于什么位置?从投资的角度,哪个环节更有机会?
 
  L:现在正处于一个变革期,图商的对手,不仅仅是原来的图商,还有些新的进入者,比如xxx......。
 
  至于投资的机会,一方面,这个领域本身还很不确定,另一方面,在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上,个人没办法保持中立。所以,真的很难回答。
 
  补充:地图会处于更加重要的位置,进而图商的地位也会有所提升。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