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航天技术转移的发展情况

2018-04-13 09:44:01来源:卫星应用

       根据NASA技术转移团队的定义,为了潜在的应用目的将科学与工程知识从某一实体转移到另一实体的过程,即为技术转移。
 
       一、NASA航天技术转移发展情况
 
       目前,NASA技术转移团队通过研究,将技术转移分为三类:
 
       1)首要目标技术转移。这里涉及的是NASA主要型号任务的部分技术,其从研制开始就带有向授权的航空航天用户进行该部分技术转移的目的。
 
       2)次要目标技术转移。原为NASA型号任务所研发的技术,被NASA所拓展应用来满足特定用户的非航空航天应用的需求。
 
       3)非目标性技术转移。企业或者学术机构通过信息“获取和分发”途径获取相关技术。
 
       根据最新发布的《NASA2017年航天副产品报告》,NASA将航天副产品定义为:应用了NASA技术或专业知识的、使公众受益的商业化产品。包括:
 
       1)为NASA的使用而设计的、符合NASA的规范、之后进行商业化的产品或过程;
 
       2)来自由NASA投资的协议或在与NASA合作的过程中获取的知识的产品或过程;
 
       3)在制造过程中应用NASA技术的产品或过程;
 
       4)在设计或测试过程中,受到来自NASA实验室的个人或设备的重大帮助的产品或过程;
 
       5)受到NASA前雇员的帮助而开发的产品或过程,该雇员的专业技术是在受雇于NASA的过程中掌握的;
 
       6)来自NASA专利许可或弃权的商业化产品或过程;
 
       7)使用来自NASA的数据或软件开发的产品或过程。
 
       NASA在成立初期,其工作主要集中在推动航天技术的研发和进步上,此时技术研发中产生的知识产权几乎完全归美国政府所有。
 
       1973年,NASA开始尝试将航空航天技术向民用领域转移,成为美国最早开展军民技术转移的政府部门之一。
 
       2011年10月,美国面临国内失业率高企、经济复苏乏力的境况,时任总统奥巴马签署了题为《加速联邦研究成果技术转移和商业化,为企业高增长提供支持》的总统备忘录。
 
       二、NASA航天技术转移
 
       管理组织机构
 
       NASA内部航天技术转移管理组织机构如图所示,其中NASA在行政上直属总统管理,由NASA局长总体负责。
 
 
       三、NASA积极采取促进
 
       航天技术转移的举措
 
       1.构建信息获取和交流平台,提高产业化服务水平
 
       2.孵化器网络孕育两用高技术产业
 
       3.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引入私营企业力量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