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绕月卫星团队载誉归来

2018-06-25 15:05:10来源:黑龙江日报

网络配图

       本报22日讯(赵一诺记者衣春翔)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自主研制的两颗月球轨道超长波天文观测微卫星,随嫦娥四号任务“鹊桥”中继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升空,22日,“绕月卫星”团队成功回哈。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教授孔宪仁担任月球轨道编队超长波天文观测微卫星总师,他说,在月球轨道发射卫星的机会是很难得的,意义深远而重大,不仅探索了微小卫星在深空探测领域的应用,搭载的光学相机还拍到了很多珍贵照片,是航天领域的重大成果。“整个项目历时一年半,时间紧、任务重、哈工大卫星所在首次涉足深空探测工程的情况下,采用大量创新技术成功实现了微卫星独立完成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的任务。在此之前,全世界都没有做过。这其中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感谢团队老师和学生们的默默付出,更感谢这所敢于支持学生参与航天项目的大学,让学生们可以站在老一辈教师的肩膀上,学习更多卫星设计研制的国际最前沿技术。哈工大作为航天高校里最好的一个,要敢于往前走,承担更多新的任务和新的挑战。”
 
  据了解,本次发射的两颗微卫星重量均为约47千克,为优先保障有效载荷及推进剂,推进系统、星箭分离结构、天线结构等均采用全新设计。微卫星的主载荷为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制的低频射电探测仪,“龙江二号”微卫星还搭载了由沙特阿拉伯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研制的月球小型光学成像探测仪。5月28日,沙特月球小型光学成像探测仪首次开机,顺利实现对月观测,成功获取了清晰的月球表面可见光图像,并完成了图像数据的解译处理,技术指标满足双方签署的实施协议要求。
 
  除此之外,微卫星还携带了由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研制的VHF/UHF通信模块,用于开展业余无线电通信试验、备份测控等任务,这是国际首次在月球轨道进行的业余无线电通信试验。同时,UV通信模块内置了一台微型CMOS相机用于空间摄影。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哈工大业余无线电俱乐部的二十余名学生通过新建、改造、借用等方式,在哈尔滨、北京、哈密、广州、德文格洛(荷兰)、和歌山(日本)等地设立了6个UV地面站,并开发了开源的调制解调软件和网络传输软件,搭建了数据解析服务器。
 
  “龙江二号”卫星进入环月轨道后,UV通信模块于6月3日首次开机,北京站、荷兰站、波兰爱好者SP5ULN、英国爱好者M0IEB成功接收卫星下行。随后,UV通信模块在6月5日、8日、10日、11日在计划时段开机,截至目前全球已有十余名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成功接收卫星下行,并在北京站和荷兰站间开展了甚长基线干涉测量试验。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