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俄博览会推动测绘服务提档升级

2014-07-08 10:26:20来源: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

——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服务首届中俄博览会纪实


美丽冰城,夏爽怡人;四海宾朋,共襄盛举。6月30日到7月4日,以“新机遇、新平台”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暨第25届“哈洽会”盛装启幕。在中国,这是继中国东盟博览会后,第二个由中外政府联合主办的展会;在黑龙江,标志着已经连续举办24届的“哈洽会”实现了一次历史性的完美升级。伴随着“哈洽会”的华美转身和全面升级,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为展会提供的测绘保障和地图监管服务也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提档升级。

强化职能  让展会上的地图更精准

首届中俄博览会展览总面积8.6万平方米,设有3000个展位。国内除黑龙江省外,还有辽宁、宁夏、四川等25个省、区、市组团参会;国外,有来自俄罗斯、蒙古、美国、肯尼亚、加拿大等31个国家的162个政府经贸及华侨华人代表团参会,俄罗斯参展商几乎覆盖全俄所有州区。

展会规模空前,意义非凡,测绘保障服务义不容辞,地图监管责任重大。

肩负着全省地图行政审批职能和地图监管职责的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必须提早进入备战状态,全力以赴迎战首届中俄博览会。

从展会筹备的那天起,黑龙江局的有关工作人员就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到展馆布展的相关工作中来,超前谋划、提早部署、多措并举,以及时、高效、热情的服务,全力做好测绘保障、地图监管和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工作,全程为首届中俄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保驾护航。

——印发《关于中国—俄罗斯博览会正确使用国家版图的通知》,要求各有关参展单位、各特装布展施工单位统一使用中国—俄罗斯博览会网站(www.ichtf.com)或黑龙江局网站(www.hljbsm.gov.cn)免费提供的标准地图,并需注明地图审核批准号,让参展商及展馆布展单位有“图”可依。

——将地图审批绿色窗口前移至大会审批办公大厅,大大缩短地图审批时间,进一步方便相关单位正确使用国家版图,给各参展商、各特装布展施工单位提供了极大便利。

——大会筹备及展会进行期间,黑龙江局行政执法部门对大会布展过程中使用国家版图情况进行巡查,随时制止和纠正问题地图的使用,并提供地图使用的一站式服务;对违规使用国家版图的单位予以查处,坚决维护国家版图尊严,绝不手软。可以说,在展会上,测绘执法人员的足迹几乎遍布了展区的每一个角落。

——由哈尔滨地图出版社派驻专门地图技术人员,现场免费为展商提供地图指导及服务,热情周到的服务获得了大会组委会、参展商及布展单位的频频点赞。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既满足了展会测绘保障及地图服务的需要,也充分体现了测绘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能。每当面对展馆内一幅幅镶嵌国家版图的背景墙时,每当看到一张张印制国家版图的宣传材料时,每当相关单位对测绘执法人员的服务态度大家赞赏之时,黑龙江测绘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就会油然而生。

发挥优势  为绿色食品沙盘地图“导航”

“8亿专项资金支持绿色食品,打造全国绿色食品安全基地,实施绿色食品精品发展战略,推进粮食大省向绿色食品大省转变。”这是黑龙江陆昊省长在2014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描绘的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业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这股“绿色旋风”注定了专门为首届中俄博览会全新打造的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交易中心必定在展会上大放异彩。在交易中心里,黑龙江省主打的“名、优、特”绿色食品一应俱全,纷纷亮相,向中外来宾展示了来自黑土地的“舌尖上的安全与时尚”。博览会结束后,绿色食品交易中心将作为唯一保留的展馆供长期使用,并作为向国内外展示黑龙江省的一张“绿色名片”。

走进交易中心,一幅巨型的“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分布三维实景地图沙盘”迅即映入眼帘。沙盘尺寸为10X10米,比例尺为1:10万,全面展示了黑龙江省的区位、地貌、植被、交通、水系等要素,重点表示了全省绿色食品、加工业、养殖业的区域分布情况等内容,沙盘与巨幕绿色食品宣传片互为呼应,震撼之余,让中外客商对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布局有了一个全面的直观了解。巨幅地图沙盘成为交易中心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引来参观者长时间驻足观看和省内各大媒体的争相报道。

据了解,这个地图沙盘是黑龙江省首个公开展示的大型立体沙盘模型,也是黑龙江省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地形地貌要素表示最准确的沙盘模型。

然而,有谁知道,这一制作精美的沙盘地图背后也饱含了无数测绘人的智慧与汗水。

5月上旬,也就是距中俄博览会开展前不足两个月,省政府研究决定在博览会上建立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交易中心,中心内制作一个“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分布三维实景地图沙盘”。接到任务后,省会展事务局第一时间就向黑龙江局发出了请求提供测绘支持的协助函。黑龙江局高度重视,要求局有关部门及单位全力协助展会组委会做好交易中心的设计、专题图编制、全省基础数据处理、现场监督指导、质量审核等各项工作。

在交易中心设计布展过程中,黑龙江局的工作人员不仅是一支单纯的测绘保障和行政执法队伍,更已然成为了许多施工方信赖的好参谋。    

为了保证该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黑龙江局地图审查管理处与省会展事务局进行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并为模型的设计、施工出谋划策,提供地图技术支持,同时,协调哈尔滨地图出版社按照规定,协助厂家完成前期模型构造工作,并对沙盘模型制作进行全程监制。为了赶工期,测绘工作人员连续多天驻守施工现场,为模型制作单位提供及时的帮助和指导,有时还亲自动手帮助工作人员调整一些要素的位置。

当巨大的沙盘地图完美地呈现在眼前的那一刻,黑龙江局的工作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特色服务  打造精美城市文化名片

博览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商和游客齐聚冰城哈尔滨,亲历首届中俄博览会这一盛事,尽情地感受哈尔滨这个素有“东方小巴黎”之称的百年文化名城独有的韵味与风貌。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认识哈尔滨,了解中俄博览会,让地图成为展示哈尔滨城市形象与城市魅力的名片,黑龙江局以参与博览会、服务博览会为己任,责成哈尔滨地图出版社精心策划、及时编制各种精美地图,为参展商、游客以及普通市民提供最新的地理信息资讯,服务于他们的吃住行游购娱。

经过前期的紧张筹备,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监制,哈尔滨地图出版社编辑出版的两幅《哈尔滨文化地图》(中文版、俄文版)赶在博览会前面世了。这是哈尔滨历史上公开出版的第一张文化地图和第一张俄文版地图,图中详细标注了分布在哈尔滨的415处历史建筑、22个历史文化街区以及各类博物馆、旅游名胜、红色遗址、音乐场馆的具体位置和文字介绍。一份精致的地图,将哈尔滨的欧陆风情文化、金源文化、音乐文化、松花江湿地文化、冰雪文化以及红色旅游文化等尽收眼底,全面反映了哈尔滨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中俄博览会开放首日,黑龙江局专门印制中文版、俄文版文化地图各7000张在展会期间免费发放,受到广大客商的普遍欢迎,成为一个全方位展示多彩哈尔滨的最佳宣传平台。

近年来,哈尔滨的经济快速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为了及时将这些新变化以地图语言传递给中外来宾,黑龙江局责成哈尔滨地图出版社专门为中俄博览会量身打造了最具现势性的城市出行地图——《哈尔滨经贸旅游图》,这也是惠及广大与会者的又一款测绘服务公益产品和宣传哈尔滨的重要平台,此次博览会累计免费发放达2万张。

在博览会上,制作精美实用的地图得到中外宾客的一致青睐。人们排着长长的队伍,井然有序地等待着领取地图——黑龙江局在展会上设置的政府服务展台总是成为人气最旺的窗口。一个领到地图的市民兴高采烈地对工作人员说:“我年年都来‘哈洽会’,上你们这儿领一张最新版的地图也是我来展会的一个重要目的!”

借台唱戏  为测绘工作鼓劲造势   

借助“哈洽会”这一机遇和平台,宣传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提高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让更多的人走进测绘、关注测绘、了解测绘、支持测绘也是黑龙江局积极参与“哈洽会”,主动服务“哈洽会”的一个重要原因。

多年来,设计编制包含测绘法宣传、版图知识、行业管理等内容的专版地图并在“哈洽会”期间免费发放成为黑龙江局借助“哈洽会”进行宣传的一以贯之的惠民举措,也成为“哈洽会”的一大亮点。从首次在“哈洽会”上发放专版地图开始,黑龙江局已累计在展会上免费发放地图几十万张。

今年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依然是展会专版地图的宣传重点,而新增加的黑龙江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有关内容,以及关于举办“美丽中国”第二届全国国家版图知识竞赛和少儿手绘地图大赛的通知,则是今年专版地图的“新版面”。

地理国情普查、版图知识竞赛是今年全省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两大重头戏。为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地理国情普查和版图知识竞赛的良好氛围,黑龙江局把这两项活动的宣传工作融入到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测绘法宣传活动中,制作专版宣传地图2万份,在中俄博览会免费发放,为地理国情普查和版图知识竞赛鼓劲造势、凝聚力量。

“哈洽会”至今已举办25届,从第一届开始,黑龙江局就认真履行自身职责,为历届展会提供测绘保障和地图监管服务。前置服务、即时服务、标准化服务、一站式服务……20多年来,测绘保障服务的范围不断扩大,地图监管的力度不断加强,服务态度也越来越热情细致、认真周到,得到各方认可。(陆宇光 周振发 陈妍 2014.7.7)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