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司南王永泉:北斗高精度高端低用领先其他领域产业化

2014-02-26 11:08:20来源:上海司南

       2013年,国内高精度板卡总销售量近10万片,创历史新高。北斗高精度也在北斗产业化发展进程遥遥领先于其他领域的产业化。北斗网特此专访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泉解读北斗高精度市场。      

 
        1.记者:您认为北斗高精度产业化在初期势必领先于北斗在其他领域的产业化。2013年国内市场上销售的高精度GNSS接收机大部分都支持北斗功能,且有近30%的终端使用了国产高精度OEM板卡,这些数据也印证了您的观点,请您为我们深入分析下这其中的原因所在。
        王永泉:首先,国产高精度企业早在2013年之前就纷纷开始着手进行北斗高精度的产业化示范与推广工作,到2013年已得到了国内市场用户的普遍认可与支持;其次,通过实际产品的市场应用反馈,在中国广大区域,北斗与GPS的系统组合优于原有GPS与GLONASS的系统组合,大大拓展了北斗在国内市场的需求潜力;再次,我国高精度企业率先打破了长期由欧美垄断的高精度卫星导航核心技术垄断,不仅使得国产高精度OEM板卡能与世界级品牌同台竞争,而且促使国外企业在原有产品基础上迅速新增支持北斗的功能。这些使得北斗高精度的产业化会领先于其他领域产业化。
 
        2.记者:您曾粗略地统计,2013年,国内高精度板卡总销售量近10万片。这是自GPS应用于大地测量20多年来,高精度GNSS终端在中国首次达到10万规模的量级。量的爆发式增长,有北斗产业迅速发展的结果,也源于驾考这种新的高精度应用的横空出世。在您看来,2014年高精度板卡的量会在一个怎样的量级?有没有新的高精度应用再度提升这个量级?
        王永泉:根据我的个人猜测,2014年北斗高精度板卡的国内销售总量将达到12到15万的量级。2014年短时间内将不会轻易有类似驾考这样的高精度应用带来的爆发式增长,到2015年之后才可能会出现类似的爆发性应用需求。未来高精度板卡将会逐步趋于“高端低用”的发展趋势,低成本、高性能的高精度接收机将会创造新的应用奇迹,从而实现量的激增。同时,类似于驾考的新应用模式也将会被挖掘出来。所以,我们期待北斗高精度应用新的奇迹。去年,我们公司的出货量达到15000台(套),涉及测绘、驾考、形变监测、农业、无人机等诸多应用领域。我们公司将和国内同行一起,应对爆发式的高精度应用增长,承担起北斗高精度应用服务中国、服务全球的历史重任。
 
        3.记者:从国内外高精度市场的对比来看,国外高精度市场占整个GNSS应用市场的15%,而国内仅占3%;国外测绘地理信息仅占高精度应用的10%且逐年减少,而国内占比高达50%。您觉得哪些非测绘地理信息领域在将来会有大的发展空间?
        王永泉:根据国情,我国的卫星导航高精度应用未来将在精准农业、无人机、智能交通、海事、精准机控等方面会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4.记者:国内外国情比如人口、机械化、城镇化等都存在差异,很多国外的高精度应用在中国未必会有很大的市场,您觉得中国的高精度市场应该如何开拓?
        王永泉:中国的高精度市场既要参照国外高精度的发展历程,又要结合国内应用市场的实际情况。譬如农业方面,根据发达国家农业现代化走过的道路来看,农业科技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决定因素和主要推动力。但目前我国仅处于农业现代化的初期阶段,我国农业依然面临靠天吃饭,基础设施薄弱,发展方式粗放、资源消耗过大等问题,因此不能完全照搬国外成熟高精度案例,必须结合实际,研制符合我国广大农村及操作者可接受的精准农业机械化设备,不断提升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智能交通方面,由于我国交通现状的复杂性及交通法规的特殊性,很难寻求国外成熟的高精度应用方案进行国内推广,而该领域对高精度的市场需求十分迫切,因此需要结合我国的交通法律法规及交通智能化需求,进行定制及试点应用,不断探索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应用模式,进行市场大范围推广。
 
        5.记者:国产板卡与进口产品在技术指标上尚存一定的差距,您觉得国产板卡的生存空间在哪?
        王永泉:目前国产高精度板卡技术虽然较国外先进技术有一定的差距,但已完全可以满足国内90%以上的用户使用需求。而针对这90%的用户,国产高精度板卡已与进口板卡在功能满足及用户体验角度没有太过明显的差距,且国产高精度板卡由于其得天独厚的性价比优势,与进口板卡完全兼容的产品特性,及支持多GNSS系统兼容优势,在产品替换升级及新产品选购方面具有非常巨大的市场认可度。
 
        6.记者:您觉得中国的高精度产品要如何在“走出去”中发挥优势,规避劣势?
        王永泉:北斗高精度应用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受到了青睐。近几年,中国的高精度产业发展迅猛,通过在各行业的应用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形成了多个高精度行业成熟解决方案及产业发展模式,目前已通过国际合作等途径,在国外进行CORS站建设及解决方案推广试行。后续,可进一步结合当地的实际使用需求寻求并复制国内相匹配的成熟发展模式及解决方案进行高精度产品推广,由于经过国内市场的反复验证及实践,可以有效的规避产品推广风险。
 
        7.记者:业内多数专家通常将我国2020年的北斗高精度产值预计为500亿元,请您简要分析下这500亿元的大致构成?要达到这一产值,关键要解决哪些问题?
        王永泉: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勉强进行推算也一定会有比较大的误差。我国目前的高精度GNSS产业仅仅在测绘与地理信息方面发展得比较成熟,其它行业基本处于初始阶段,甚至处于酝酿阶段。仅就测绘与地理信息而言,根据现有的增长率,在2020年达到100亿元的市场规模是完全可能的。其它行业应用,如农业、交通、安全等似乎未来的市场规模均有可能超过测绘地理信息。此外,高精度产品“高端低用”概念的提出与实施,将使北斗高精度进入更广泛的大众领域,由此可能带来多大的产值也是一个很有趣的话题。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