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承其:拓展国际合作渠道,推动北斗全球应用

2014-05-26 13:02:55来源:北斗网

       2014年5月21日,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会议开幕当天,记者就北斗系统国际合作活动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冉承其主任。

 
       记者:据了解,就在两天前的5月19日,中美卫星导航系统首次会谈在北京顺利结束,请您介绍一下本次会谈的相关背景情况。
       冉承其:中美两国政府间的合作由来已久,尤其在北斗系统区域系统建设开始后,双方在频率协调、兼容与互操作等方面展开一系列交流,双方都有开展卫星导航合作的切实需求。北斗正式提供区域服务之后,类似的需求愈发紧迫。由于双方都有加强合作的意愿,因此,经两国政府批准,在之前多次交流的基础上,双方于近期举行了中美卫星导航系统首次会谈。
 
       记者:本次会谈取得了哪些进展?
       冉承其:对于这次会谈的结果,双方都比较满意。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明确了双方开展合作的意愿;二是双方建立了合作机制,明确了各自政府的牵头部门、双方工作组的主席及联络人,以及后续合作的主要议题和大致安排,包括两系统间的兼容与互操作、卫星导航在民航领域的高精度应用、信号体制研讨等技术交流。
       这次会谈打开了双方务实合作的大门,建立了常态化的合作渠道,中美双方共同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正如美方代表团团长、美国国务院空间与先进技术办公室主任Kenneth Hodgkins所说,本次会谈对于中美卫星导航系统而言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记者:除中美双边合作外,您还在大会报告中提到了多项国际合作活动。关于北斗系统在国际合作领域的工作进展和未来计划,您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冉承其:除GPS以外,我们同GLONASS、Galileo等其他卫星导航系统也有密切的合作,未来也将持续与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欧洲Galileo以及印度、日本等系统开展兼容与互操作协调,共同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此外,在多边合作领域,我们持续在ICG、ITU等多边平台开展国际协调,推动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存和融合共用:
       ICG,参与ICG章程及用户论坛建立等未来改革议题协调,担任供应商、工作组主席,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参与兼容与互操作、服务性能提升、信息分发和能力建设、时空参考及应用等工作组技术协调。
       ITU,按照国际电联规则申报卫星网络资料,与相关国家主管部门和操作者进行频率协调,确保北斗与相关系统不产生有害干扰。
       国际民航组织,参加国际民航组织导航系统专家组工作,目前正按计划推动北斗进入国际民航标准。
       国际海事组织,船载北斗接收机设备性能标准已正式通过国际海事组织海上安全委员会审定。
       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化伙伴项目(3GPP),支持北斗定位业务的技术标准已获得通过,正在开展的终端设备性能标准和测试标准将于今年内完成。
       另外,我们还将持续推动北斗进入卫星导航接收机国际通用数据标准。目前国内北斗接收机国际通用数据标准工作组已全面开展与RTCM、NMEA、IGS等相关国际组织的标准协调。
       推动与APSCO、ESCAP、APEC、UNSPIDER等组织的合作,持续推动国际GNSS监测评估倡议(IGMA)、北斗/GNSS应用演示和体验倡议(BADEC),倡导通过监测评估为用户提供可靠有保障的服务,倡导通过多系统融合应用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多样的服务。
       在国际合作领域,我们始终以全面诠释北斗发展理念和相关主张、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渠道为目标,努力推动北斗/GNSS全球化应用,支撑北斗/GNSS服务能力提升,为北斗/GNSS合作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北斗网讯 记者张翔)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