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系统“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启动

2015-06-17 09:06:23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6月12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百城百联百用”落地新奥暨北斗精准服务网全国百城签约仪式在河北省廊坊市举行。我国百余座城市将率先应用北斗导航系统开展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和维护。

       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于2014年发起,列入了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2015年重点工作项目,目标是为北斗卫星导航、位置服务建立平台在上百座城市完成联网互通。燃气管网安全管理作为优先实施的项目,正被示范推广。其中,北京市燃气集团等最早开展北斗精准服务网建设和应用的企业,已将北斗系统应用到管网完整性管理、泄漏监测、应急抢修、智能巡检、焊口及探伤管理等诸多领域。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重要的时空基础设施。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要超过4000亿元,北斗及其兼容产品在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得到广泛应用。2014年,国家发改委通过《2014~2016年北斗卫星导航产业重大示范应用发展专项》,首次将城市地下管网安全列入重点支持领域。2014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2015年完成城市地下管线普查,用10年左右时间建成较为完善的城市地下管线体系。“在这项巨大工程中,北斗卫星导航、地理信息系统等多领域技术集成融合将发挥关键作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张荣久说。
 
       燃气行业关系民生,是城市稳定运行的基础保障。此次北斗“落地”企业的新奥能源在16个省142个城市运营加气站,率先开展北斗精准服务站建设并进行全国联网,展开多种基于北斗的燃气应用管理。
 
       出席仪式的中科院院士孙家栋表示,北斗系统的重中之重在于应用,北斗精准服务网在智慧城市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此次示范推广需开发更多基于城市燃气行业应用的软件和硬件产品,为其他行业应用北斗系统提供借鉴。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