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百联百用”论坛暨中位协五届常务理事会圆满结束

2015-01-16 10:05:33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百城百联百用”走进江门北斗论坛暨中位协五届七次常务理事会议圆满结束
 

 
       1月8日,中国位置网服务联盟“百城百联百用”走进江门北斗论坛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五届七次常务理事会议在广东江门市举行。
 

 
       会前,江门市代市长邓伟根会见中位协领导及专家,并举行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座谈会。邓伟根表示,北斗系统是国家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江门将把卫星导航产业与重点发展的先进装备制造业结合起来,大力推广北斗应用,发展北斗产业。
 

 
       论坛上,张荣久指出,北斗产业已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我国自主的北斗芯片模块已经进入实用化,性能与国际同类产品基本相当,价格也相差无几。基于北斗系统应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国防、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气象、测绘、城市管理、能源管理、位置服务和应急救灾等领域正得到广泛应用。北斗应用的产业渗透力强,产业链长,对相关产业发展具有带动和引领作用。中位协倡导成立了中国位置网服务联盟(中国位联),由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两弹一星”元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孙家栋担任联盟理事长。中国位联启动的“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将选定一百个城市,以北斗系统应用为核心,采用多种导航定位技术,进行位置网建设和整合,形成互联互通,并在选定的“百城”开展一百个位置服务应用示范项目,全方位、多部门、宽领域地推进室内外导航定位应用,满足和培育经济社会发展和大众对位置服务的需求。
 

 
       江门市副市长吴国杰表示,江门市将与中位协通过在产业规划、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技术服务、产业园区规划建设,以及引进卫星导航技术与应用的关键、核心企业等方面的合作,把江门打造成为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基于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的产业集群基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产业示范基地。
 
       中位协首席科学家曹冲做了“发挥北斗科技核心力,促进智能信息产业发展壮大”的主旨报告。会员企业专家代表介绍了“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中正在推广的北斗应用解决方案和推广模式,包括“基于北斗定位的智慧养老服务合作推广模式”、“地理智慧落地北斗产业化”、“北斗车卫士项目”、“基于北斗精准定位的智能驾考和智能交通系统”、“北斗定位在车路协同系统中的应用”等。
 
       江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周惠红介绍了开发区投资环境优势及北斗卫星应用技术产业基地的定位。基地将建成卫星技术及其应用产业发展的综合性产业基地,涵盖科技研发、企业孵化、产品生产、产品认证、应用推广等功能。
 
       论坛上,江门市与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江门高新区与中位协签订了合作共建北斗卫星技术应用产业基地框架协议。四川长虹佳华信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联通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广东侍卫长卫星应用安全股份公司签订了智慧养老服务合作协议。江门高新区、广东侍卫长卫星应用安全股份公司、清华大学车路协同系统项目组就共同推进实施车路协同系统项目签约。
 

 


       经中位协推荐,江门市政府聘请业内专家张荣久、曹冲、张辉峰、杨东凯、张全德为江门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顾问。
 

 
   同期举行了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五届七次常务理事会议,会长张荣久做了中位协2014年工作总结,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苗前军通报了2015年中位协年会和协会成立20周年活动设想,专职副秘书长范京生汇报了中国位联“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进展。会上表决通过了24家单位的入会申请。苗前军为新成立的中位协北斗卫星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新兴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金融投资工作委员会、北斗与普适导航专业委员会主任颁发了聘书。会上表彰了赛格导航,该公司“一种交互式的行车导航和车载安防系统”荣获第十六届中国优秀专利奖,张荣久为其颁发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荣誉证书。
 
      苗前军主持了论坛和会议。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