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之全球最大射电望远镜明年或将投入使用

2015-07-28 15:14:48来源:3sNews

      近日,NASA宣布新发现距离地球1400光年的的外行星Kepler-452b。而中国也在外太空探索的道路上不断进行尝试。

  我国正在进入建造有史以来最大射电望远镜的冲刺阶段,而这台望远镜的目的是寻找遥远星球的生命迹象。它可以捕捉1000多光年以外的极其微弱的无线电波传输。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这台望远镜将在明年投入使用。

\

  这个被称作FAST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从2011年开工建设,利用贵州天然的喀斯特洼坑作为台址。FAST使用的反射面将超过目前最大的望远镜——美国建在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台300米望远镜。

\

  FAST的反射面由将近46万块反射镜拼接而成,反射面总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比30个足球场还大。反射镜必须精确拼接,误差不超过一根发丝的粗细。反射面从宇宙中收集的所有信号都将反射给一个药片大小的传感器。

  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武向平认为,多年来中国的科学家总是参考其他国家收集到的“二手资料”,FAST的建成将极大增强中国对外太空观测的能力。

  正值NASA发现外行星之际,因此这条消息也引发了国外网友的热议(以下为部分评论内容):

\

  对嘛,自己搞自己的。在当今信息时代,二手信息与知识基本上没啥用。

\

  大多数自由主义分子……这些人哪里知道欣赏科学?

  25年前我读工程硕士时,遇见一位60岁的中国火箭设计者,受到中国政府的资助过来学习混沌理论。中国拥有科学基础教育,缺的只是技术,我早就知道中国将会迅速赶上。至少从这条新闻我能看到他们的科技计划……除了战争、冲突、军备之外,美国有什么科技计划呢?除了SpaceX,我没看到任何科技计划。我只看见大量工程师/科学家们失业。

\

  为了保证就业率,中国必须保证资金投入,在科技领域的投入将会是维持国家发展的唯一方式。在下个十年中,中国将会在新兴科技领域走在世界前沿,而美国的政治家将继续搞阴谋,使美国越来越落后。

  美国很快将变成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国家,而中国将继续引领其人民和社会获得巨大成就。

\

  中国将成为第一个接触外星人的国家,中国在月球及火星上的基地也将通过这天线来进行沟通。

\

  太棒啦!中国要多考虑人类竞赛和外太空探索。世界需要更多科技,有太多需要我们明白和学习的东西。也许人类的竞赛将会让人们未来能够生活在其他星球上。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