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建全国首个北斗民用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院

2016-03-22 10:29:10来源:重庆日报

       3月16日,重庆沙坪坝区政府与北斗中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斗中兴集团)、重庆政通通信控股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北斗民用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合作协议”。按照协议,沙区政府将支持北斗中兴集团、重庆政通公司双方在沙坪坝区合作成立“北斗政通地网科技集团”,作为北斗中兴集团西区总部,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信息亭为基点的北斗地面站建设。同时,北斗中兴集团与重庆政通公司将联合在沙区建设全国首个北斗民用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院,推进北斗民用技术产业化的开发、推广及应用。

       北斗导航系统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定位系统,与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欧盟“伽利略”并称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它的研制成功,打破了国外卫星定位系统的垄断局面。北斗中兴控股集团是一家2015年在北京成立的国有控股企业集团,该集团致力于推动北斗民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北斗中兴集团董事局主席李玉春表示,重庆是该集团在西部地区的重要布局之地,之所以选择落户沙坪坝,看重的是该区的科技和人才优势。
       “重庆研究院将主要研究‘北斗+’新兴业态的服务模式,扩大北斗民用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形成‘软件+硬件’的产业集群。”北斗中兴集团总裁常景兴介绍,整个集群将涉及智慧商贸、智慧金融、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养老等北斗民用领域。
       按照规划,今年北斗中兴集团和重庆政通通信控股有限公司,将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建设5万个智慧便民信息亭,满足市民政务信息查询、便民缴费、景区门票购买等服务需求。沙区经信委主任李波介绍,这个智慧信息便民亭,是升级版的电话亭,亭内设有键盘、视屏、插卡口、身份证扫描窗口等,这类终端产品的生产制造,将吸引大批整机和配套企业在沙区聚集。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