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之父”孙家栋获201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

2017-02-10 09:21:26来源: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


 
       被誉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的《感动中国》2月8日晚播出,十位“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揭晓。“卫星之父”孙家栋—— 功勋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探月工程总设计师获201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

       在颁奖词中,对孙家栋是这样评价的——
 
少年勤学
 
青年担纲
 
你是国家的栋梁
 
导弹 卫星
 
嫦娥 北斗
 
满天星斗璀璨
 
写下你的传奇
 
年过古稀未伏枥
 
犹向苍穹寄深情
 
  从1958年进入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一分院从事导弹研究开始,到今天,87岁的孙家栋将自己59年的人生都奉献给了我国的航天事业。目前,在我国成功发射入轨的百余颗卫星中,由他主持研制的卫星就多达30多颗。
 
众望所归!“两弹一星”元勋孙家栋当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他的一生与中国航天的多个第一密切相连,他是中国第一枚导弹、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颗遥感探测卫星、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的技术负责人、总设计师,是中国通信卫星、气象卫星、资源探测卫星、北斗导航卫星等第二代应用卫星的工程总师,是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
 
  2009年,他获得中国国家最高科技奖。
 
  孙家栋院士是我国航天事业60余年发展的一个缩影,是我国航天事业60余年发展的里程碑式人物。
 
  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一切从国家的需要出发,孙家栋亲历、见证、参加、领导了中国航天从起步到目前为止的全部过程。
 
  面对孙家栋,《感动中国》推选委员杜玉波说“东方红”响彻环宇,“嫦娥号”长袖善舞,仰望星空,我们不能忘记这位为祖国默默耕耘的航天人。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