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弹一星”元勋孙家栋助力江门打造全国北斗物联网产业

2017-06-26 09:23:46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随着中国已进入“北斗+”发展时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越来越多精准应用于民用领域,北斗产业将迎来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6月22日,“北斗+物联网产业应用高峰论坛暨江门摩托车产业北斗应用对接大会”在江门举行。此次论坛由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广东天唯北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两弹一星”元勋孙家栋、国内北斗领域顶尖的科研机构代表、学者专家以及广东省摩托车企业、行业协会及相关检测认证单位,共同研讨江门产业发展的模式与路径,探讨在江门构建从终端、平台到数据服务的摩托车联网服务产业基地(集聚)的可行性,及如何将广东江门打造成未来北斗+物联网产业集群的标杆城市。
       北斗深入民用领域 
       “北斗之父”孙家栋曾坦言,要真正让中国的北斗“天上好用,地上好用”。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供的服务已不断深入普通百姓生活,北斗民用市场领域有望迎来爆发,成为国民经济发展重要的支柱。 
       行业人士透露,当下北斗产业已被大部分地方政府作为地区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产业。随着大众消费市场对高精度的北斗导航位置应用需求将越来越旺盛,北斗产业迎来千亿级的新兴蓝海。 
       华夏幸福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依托全国布局的产业新城和丰富的载体资源,在全国范围内布局三大卫星产业基地——固安卫星导航产业园、怀来卫星通信产业园和江门北斗产业园,其中江门北斗产业园正谋划中,无疑将不断推动江门产业升级。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摩托 
       在论坛上,记者获悉,目前天唯北斗已成功量产了一款高性能、高集成度的卫星定位导航授时系统级芯片,可广泛使用在各类穿戴产品、车载导航、移动便携等物联网设备。 
       据了解,去年中国摩托车产量为1600万辆,摩托车的社会保有量为1.6亿辆。其中,2016年江门生产的摩托车产量达255.39万辆,占全国、全省产量比例分别为15.2%、39%。因此,江门的摩托车产业足以成为北斗海量应用的最佳示范项目。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李建成表示,此次普及北斗示范项目以江门的摩托车优势产业切入,将北斗作为摩托车的标准配置,提高摩托车联网服务与交通管理能力。同时,北斗也可以成为摩托车产业智能化联网化产业升级转型的重要推手。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