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应用“北斗”全国居首

2017-02-17 09:07:42来源:北京日报

      北斗服务正进入大家的生活:安装在全市35000辆出租车上方便叫车,安装8000套驾考车辆终端实现智能考训,应用5000台蔬菜安全管理追溯查询终端保障食品安全。

 
  记者昨天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北斗技术早已跳脱出单一导航技术的狭义范畴,成为一项平民化、普通百姓常用的高精尖技术。
 
  截至目前,本市已完成22个北斗CORS参考站的建设,其中新建参考站10个。建成的北斗CORS系统将提供覆盖全国的广域米级定位增强服务和覆盖北京区域的厘米级高精度增强服务,现在20个参考站已接入“导航与位置服务高精度增强服务平台”,实现了数据联通,成为北京市为政、企、大众用户提供高精度位置服务的重要基础设施。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家北斗卫星导航区域应用示范,本市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项目已安装北斗终端数量超过9万台,在电商物流、智能交通、食品安全、智能驾考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应用示范,已成为全国北斗应用最广泛、终端推广量最大的城市。
 
  本市已完成基于北斗的电子商务云物流信息系统的开发。北斗车载终端和手持终端设备已在19000名配送员和1500辆物流车辆上进行了应用。
 
  基于北斗的出租车行业应用已在全市35000辆出租车上安装北斗车载终端;完成与市公安局116平台和市级其他政府部门平台的接口对接。车载系统与电话叫车、软件叫车等平台结合,用户及交通主管部门能实时掌控车辆运行情况及道路运输状况。
 
  北斗智能公交应用也已安装13000套终端设备,实现采集实时动态的公共交通信息。记者 赵鹏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