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测绘局将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地图安全监管工作

2014-02-21 09:07:03来源:新华网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地图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深入落实2008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与外交部、公安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网站监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建立健全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的监管体系,维护网上地理信息安全,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健康发展。

  通知指出,当前移动互联网地图、实景地图等新应用、新服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涌现,网上地理信息泄密等违法、违规现象呈多样化趋势,通过互联网地图发布或者标注上传敏感、涉密信息,对国家将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各地、各单位要本着对国家安全和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履行国务院赋予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协调地理信息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职责,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工作的联动性,提升监管的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
 
  在互联网地图安全监管职责分工方面,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负责统筹协调全国互联网地图安全监管工作,重点监管全国范围内有影响的、涉及地图的大型商业网站、相关政府和新闻媒体等网站,指导各地开展监管工作。省级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重点监管ICP在本地注册备案、涉及本地化服务的地图商业网站以及本地政府和新闻媒体等网站。
 
  此外,通知还要求建立健全协同处理机制,对发现的有关互联网地图问题,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将根据情况联合相关部门或及时通知相应省级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处理。各地对涉及跨省区的互联网地图问题,可协同或移交相应省级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处理;对互联网地图问题涉及专业信息的,应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判定和处理;重大情况应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各地要加强与外事、通信、公安、工商、保密等部门的联系,建立情况互通、部门协作的联合监管机制。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