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和系统信号正式播发 拓展北斗应用

2014-04-29 15:38:24来源:科技部

       4月25日,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863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领域导航主题专家组和导航与位置服务科技专项总体专家组,在北京中关村共同组织召开了羲和系统科技成果合作对接会,并宣布羲和系统室内外高精度定位导航信号正式播发。

       羲和系统作为《导航与位置服务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的主要成果之一,以北斗/GNSS、移动通信、互联网和卫星通信系统为基础,融合广域实时精密定位和室内定位等技术,实现室内外协同实时精密定位,具备室外亚米级、城市室内优于3米的无缝定位导航能力。羲和系统在国土资源调查、精细农业、车辆监控与导航、实时位移监测等领域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此次羲和系统向社会提供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度室内外定位信号,将支持相关芯片、模块、终端及关键设备的研制生产,使公众享受如车道级导航、米级室内定位等服务。
 
       武汉大学施闯教授表示,羲和系统是对北斗系统的重要补充,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今后1-2年内,国家建设基于北斗的全国地基增强网,羲和系统的应用成果能与北斗实现对接,羲和系统将使北斗应用向更广阔的区域与领域拓展。
       
      据悉,按照科技部对羲和系统的总体规划部署,2015年前,将在我国10个城市、3个行业开展羲和系统示范工程建设,并逐步向全国推广;开展在大众位置服务、交通出行服务、物联网、智慧城市、精准农业、应急救援等领域的应用示范;2020年,实现“百城亿户”的应用推广目标,通过提供高品质位置服务,提升市场容量,创新应用服务与商业模式,促进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