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两项创新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2015-01-12 11:01:11来源:绵阳日报

(记者 杨檎)昨(9)日,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长虹公司《微通道管材与换热器制造技术及其应用》及《星地融合广域高精度位置服务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家电业唯一同时获得两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企业。

  掌握核心技术
  推动空调产业升级
  据了解,《微通道管材与换热器制造技术及其应用》由长虹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携手完成。长虹工程技术中心和长虹空调公司主要从事新型微通道换热器的研制和空调产品新冷媒替代应用技术研究,历经五年多的产学研持续攻关后,终于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创新和突破。“提高换热器效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是项目的主要目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该技术拥有知识产权58项:授权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24项,公开发明专利8项,获软件著作权7项。成果已经在长虹等单位成功应用,近三年新增产值27.61亿元,利润3.59亿元,税收3.02亿元。业内人士表示,该技术对于发展微通道管材与换热器先进制造技术,形成我国微通道换热器产业链,推动空调产业升级和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系统解决方案
  提升国家位置服务能力
  针对目前室内复杂环境下卫星导航系统难于定位,现有室内定位技术的定位信号覆盖成本较高等问题,长虹佳华《星地融合广域高精度位置服务关键技术》形成广域室内定位及其与室外定位的无缝过渡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该技术定位精度提升至“水平优于3米,垂直优于1米”,项目成果已成为科技部羲和系统的重要组成之一,作为科技重大成果已列入国家多项计划和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引起了国外的高度重视,如美国官方称“形成室内外无缝定位服务能力”,国外专家称“这是一项更精确的定位科学技术”,“为位置服务提供更广泛的覆盖”。
  长虹佳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星地融合广域高精度位置服务关键技术》在智慧城市、智慧养老、移动互联等领域将产生重要社会经济效益。
  业内专家表示,该技术为我国位置服务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给我国通信行业提供新的发展思路,同时,也为我国国家位置网建设提供新的技术途径,对提升国家位置服务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