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联发科=给可穿戴设备指路?

2015-01-28 13:58:58来源:Pingwest

\
       
      这是一个戴表、穿鞋、配手环的时代。
 
  一位朋友曾对我这么说。他的意思很明显,可穿戴设备正逐渐影响普通用户的日常生活——过去,跑步健身是一项个人运动;现在,跑步时记录下运动轨迹,分享到朋友圈是一种习惯。过去,一双童鞋只有好不好看两种属性;现在,安不安全也能够成为家长的购买决策因素。过去,表是一种计时工具;现在,表主要是为了计步,手机是用来看时间的。
 
  自从去年苹果、Google加入可穿戴设备战局后,该领域开始大放异彩,俨然成为了科技与人文、科技与时尚结合的下一个路口。那么,对消费者而言,可穿戴设备的最核心需求是什么呢?在《大公司押注、创业者涌入:儿童可穿戴设备在蛮荒中疯狂生长》一文中,我提出了一个答案:位置定位和轨迹监控。
 
  在上周五的百度LBS可穿戴设备开发者沙龙活动上,百度LBS开放平台产品负责人郭阳印证了这一点,他说,位置定位是可穿戴设备的首要需求,其次才是健康监控。
 
  基于此,百度LBS开放平台推出了位置轨迹服务解决方案——百度鹰眼。百度鹰眼联合芯片提供商联发科(MTK),面向开发者提供了基于SDK的覆盖位置获取、位置轨迹存储、位置轨迹查询以及位置轨迹展现等一整套位置轨迹服务。
 
  位置获取指的是通过GPS定位和网络(Wi-Fi和基站)定位,获取用户当前位置。郭阳表示,百度地图每天响应定位请求超过100亿次,由此积累了丰富的位置定位经验。百度在全国拥有有1亿基站支持,室内定位精度可达到1-3米,能够很好满足可穿戴设备的定位需求。
 
  位置轨迹存储和查询将主要依托百度于2013年推出的LBS云服务。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市场验证,目前LBS云服务支持亿万量的数据存储,高达99%的搜索服务质量。百度鹰眼基于此拓展出位置轨迹检索、历史轨迹检索以及基于具体场景的位置检索服务。
 
  位置轨迹展现则指的是,百度鹰眼为开发者提供了一个可视化的数据管理后台,开发者将数据传到百度云端后,直接在后台不需要任何代码就可以直接操作,测试数据、硬件调试、性能优化、功能设计等等。
 
  在与百度LBS的合作中,MTK将主要负责什么呢?MTK产品行销经理郭恩泰解释称,百度鹰眼这一套解决方案中,百度LBS提供软件系统服务,而MTK则负责定位优化和性能测试。他表示,MTK不仅能够帮助提升GPS、基站以及室内Wi-Fi定位的精准度,还能够帮助显著降低可穿戴设备的功耗,帮助设备续航从1.5天提升到3-5天。
 
  拉拢到MTK合作后,百度鹰眼也已经落地了它的第一款产品。国内运动品牌商361度是百度LBS的第一位合作伙伴,它推出了361度智能童鞋,利用的便是百度鹰眼的位置定位和数据管理服务。361度数字营销总监邱欣明透露,该款鞋子将会在今年3月20日正式发售,未来361度还将基于这双鞋子的大数据管理,为孩子提供健康研究和帮助。
 
  361 kids
 
  除了可穿戴设备,百度鹰眼还为车辆管理行业、外卖、快递O2O配送行业的开发者提供了数据接入、存储、检索、展现、管理等定制化的行业解决方案。如可穿戴设备一样,其核心依然是位置定位和轨迹管理。
 
  看得出来,百度鹰眼将会是百度进入可穿戴设备领域的一次重要尝试。而其意味很明显,拉拢开发者。(惊涛)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