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 GNSS主动式遥测定位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

2015-10-09 13:41:33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获奖等级:2015年度年度卫星导航定位科技奖 科技进步一等奖
完成单位: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北京四维远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GNSS主动式遥测定位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
 
项目简介:
      
我国拥有1万多座海岛礁,是国家海防前哨。精确的海岛礁地理信息是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发展海洋经济以及海岛开发利用的基础保障。人们都知道,富饶的西沙群岛是我国南海上的璀璨明珠,那里风景优美,物产丰富,令人向往,让人憧憬。然而,如何对这些美丽的海岛和礁盘进行定位,并将它精确完美地展现在祖国的版图上呢?如何创新性地利用测绘定位技术,为复杂边境形势下的海权维护做出基础性贡献呢?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和北京四维远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需求,联合研制了GNSS主动式遥测定位关键技术与装备,提供了解决孤立海岛和危险礁盘定位的神器。它率先便捷可靠地实现了不可到达和无法靠近的岛礁定位、边界划分、海域资源调查、地质灾害区域监测,并将广泛服务在海洋国情普查、海岛测绘、危险区测绘、防灾减灾、水利工程建设、电网与通信网建设等方方面面。
       经过项目团队的刻苦攻关和深入测试,解决了海岛礁测绘中面临的不易到达目标动态定位技术难题,形成了一套完备的主动式遥测定位理论方法和技术体系:1)创新性地构建了瞬时远距离免接触测量模式、多站多点动态交会的高精度三维定位模式、动态平台无置平要求的一体化系统;2)创新性地建立了非线性定位模型与动态定位图形优化方法,解决了海岛遥测定位因共面性导致结果不稳定的难题;3)解决了动态主动式定位中面临的单一类型数据观测结构差、观测数据被粗差污染的问题;4)目标主动式静态定位精度优于0.5m,动态定位精度优于1.5m,有效距离范围达5000m。
       这套技术与装备已被国内6家大型测绘生产单位选用和装配,并在工程化生产作业中产生了巨大经济效益。GNSS主动式遥测定位设备,先后被用于执行国家海洋测绘工程专项任务。江苏省测绘局、广东省国土测绘院、海南省测绘局、浙江省测绘局先后使用该装备,承接了近千万投资额度的工程作业任务,为我国重大专项的岛礁识别定位任务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项目联系人信息:党亚民 研究员,dangym@casm.ac.cn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