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点地理信息产业园奠基

2015-05-04 10:08:04来源: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

       4月28日,中国原点地理信息产业园奠基仪式在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举行。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西咸新区党工委,西咸新区管委会、西咸发展集团、泾河新城管委会,陕西和胜置业公司有关领导出席奠基仪式。陕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建利主持仪式。陕西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西咸新区及泾河新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入园企业及省内测绘资质单位的代表,原点地理信息产业园协调办公室及和胜公司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奠基仪式。
 
       陕西局有关领导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工作者抢抓机遇,奋发有为,积极围绕国家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迅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在促进地理信息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上取得了丰硕成果。陕西省不仅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第一家正式注册的省级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充分服务行业发展,引导行业自律,同时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产业发展政策,扶持了一批有实力的企业率先发展,全省测绘资质单位数量达到474家,1家成功上市融资,测绘地信从业人员超过3万人,去年全省测绘地理信息服务总值达到60亿元。围绕国家和省上促进地信产业发展的优厚政策,省测绘地信部门和有关单位紧跟陕西省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战略,积极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依托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的设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的品牌,把打造产业聚集发展平台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推进,地理信息产业被纳入西咸新区总体规划,原点产业园终于实现了由一纸蓝图到破土动工的成功跨越。
 
       陕西局有关领导强调,原点地理信息产业园的正式奠基,标志着园区建设已经进入到具体实施阶段。陕西局将积极协调各方,全面落实产业发展各项优惠政策,为全省行业单位营造一个公平、公开、有序并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希望广大行业单位深刻理解当前地理信息产业发展面临的良好机遇和大数据时代所带来的深刻变化,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主动融入“三个陕西”和丝路新起点建设,拓展服务领域,强化内在素质,打造品牌企业,当好推动陕西地理信息产业大发展的主力军。产业园建设各实施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把安全和质量贯穿于园区基础建设、设备安装、管理运行的整个过程;要加紧建设园区配套公共设施,协同推进园区综合配套服务,为入驻企业提供优质的工作和生活便利,力促园区建设早出形象、早见成效。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委会和园区投资建设方分别致辞,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宣布中国原点地理信息产业园项目开工令;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及和胜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共同为中国原点地理信息产业园项目培土奠基。
 
       早在2011年3月,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就达成共识,结合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信息化发展目标,发挥陕西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在人才、技术、应用等方面的优势,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所在地——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建设中国原点地理信息产业园,将地理信息产业作为其主导产业,纳入西咸新区总体建设规划。原点地理信息产业园总体规划占地2000亩,涵盖地理信息测绘、地图出版产业、GIS(地理信息系统)产业、卫星定位与导航产业、航空航天遥感产业等五大产业。园区将以政策扶持和社会需求为带动,以测绘高新技术和信息技术为核心,融合地理信息采集、处理、加工、应用等技术,重点进行地理信息、北斗导航测绘等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和技术推广,形成设备研发、仪器制造、软件开发、系统集成、数据分发、咨询服务等综合性的产业集群,打造低能耗、零污染的高技术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园。目前,全省已有29家企业签订了入园协议,原点地理信息产业园整体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上100亿元,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带动相关产业产值超千亿元。(王淑敏 王涛 朱琳 2015.4.30)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