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众思壮:中国企业为什么要做星基增强

2018-06-15 15:17:00来源:合众思壮

       导语:星基增强注定会是一场勇敢者的游戏,中国精度三周年,让我们共同见证中国首套全球星基高精度增强服务系统的成长与蜕变。
 
       把时间拨回到2015年6月15日, “中国精度”正式面向全球用户提供商业服务,中国卫星导航企业第一次拥有了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和控制权的全球高精度星基增强系统。
 
       对于北京合众思壮公司来说,这是一次重大且又艰难的选择。
 
       毫无疑问,星基增强系统建设的意义深远,但它的花费和风险也同样巨大。一旦正式启动运营,就意味着每年高达数千万的运营费用和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哪怕系统只拥有10个用户,也仍然要保持着完整的服务。启动“中国精度”商业服务,对于企业是一次重大且又艰难的决策。
 
       从2015年到2018年,是“中国精度”持续投入的三年。即便到现在,它也仍然未能取得真正的盈利。选择做“中国精度”,并非因为它简单,而是因为它困难。但“中国精度”能够帮助我国企业占领高精度未来发展的技术制高点,并且能够领先三年。
 
       其实回顾“中国精度”的八年发展(研发五年、运营三年),合众思壮开始着手建设星基增强系统的时间点,要比正式发布时间还要早得多。
 

 
       “中国精度”的足迹
 
       最早在2007年,发展平台服务就已作为企业战略被写入合众思壮招股说明书之中。从2010年起,公司开始联合相关专家对星基增强系统进行研发和论证。2011年,合众思壮率先发布了国内首个广域高精度数据增强系统i-PPP。此后才在2013年,正式提出了全球星基增强系统“中国精度”的建设计划。
 
       可以看出,星基增强系统的建设周期和成本,其实远比大家想象的要大的多。
 
       在投入运营的三年间,“中国精度”用领先的精度与可靠性收获了用户的认可。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市场落地,基础用户量超过5万。在“远望7号”、西沙群岛、中越边界、中俄边境,都留下了“中国精度”的成长足迹。
 

 
       目前“中国精度”每年的净投入正在持续收窄,经过三年的投入期,在运营的第四个完整年,“中国精度”已有望实现盈利。下一个三年,将会是“中国精度”真正盈利的三年。
 
       “中国精度”带来了什么?
 
       回看当年,建设“中国精度”是合众思壮做出的一项无比正确的决定。

       着眼全球,提供星基增强服务已经成为国际行业龙头企业的标配。合众思壮的愿景是成为时空信息领域全球领先的高精度专业产品与服务提供商,代表中国北斗产业参与全球市场的竞争,正因为有“中国精度”的存在,才使得合众思壮在国际上获得了行业的一致认可,成为全球高精度用户公认的几大供应商之一。

       同时,“中国精度”也奠定了合众思壮在国内卫星导航领域领先者的地位。以测量为例,合众思壮集团在测量仪器市场上的异军突起,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 “中国精度”对产品的赋能。从2014年集团在测量RTK市场 2%的占有率,到2017年达到20%的市场占有率,集团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跨越式增长,“中国精度”功不可没。
 
       勇敢者的游戏
 
       作为全球第四套、国内首套商用星基增强服务系统。毫无疑问,“中国精度”引领了中国星基增强市场的发展。直到今年为止,国内真正开始运营并提供服务的星基增强系统,也只有中国精度一例。

       今天星基增强正逐步成为了行业关注的热点话题。国内已经开始有其他企业关注并开展布局,中国的星基增强服务将有望迎来百花齐放的局面。

       但星基增强注定会是一场勇敢者的游戏,高投入、高风险和初期的低回报,对企业本身的整体实力和发展战略提出极大的挑战,星基增强系统的建设考验的是企业的整体实力与决心,合众思壮希望与坚持下来的行业同仁一同推动这个市场的发展。
 
       “中国精度”的未来

       未来,从系统建设的角度,“中国精度”将会继续“三步走”计划,逐步完善区域高精度增强服务,强化在亚太和欧洲区域的覆盖。实现更快的收敛速度(35 sec)、更高的精度(2cm),打造星基增强+地基增强融合的“中国精度”。

       而从市场角度,“中国精度”在拓展传统海洋业务的同时,还将瞄准新兴的自动驾驶、精准农业以及机械控制等领域,拓展星基增强在陆地应用的市场空间。

       未来的高精度定位,将会是星基增强的时代。以“中国精度”为代表的商业星基增强系统将与北斗三号星基增强系统相结合,共同打造星基+地基增强一体化的高精度服务体系。星基增强未来将无处不在,我们必须拥抱趋势,并尝试保持领先。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