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导航系统服务地矿行业大显身手

2017-06-19 13:35:17来源:中国矿业报社

       智慧北斗精准应用峰会日前在京举行。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苗前军表示,所有的找矿和矿产资源调查一定是基于原有的地图、基于位置。此前,地矿行业用的都是GPS系统,现在逐渐被北斗系统取代。另外,北斗系统的短报文通讯能实现在偏远地区及时传播有利包括安全方面的信息,保障地质队员人身安全和传达工作信息。而对于矿产开采来说,引入“北斗室内定位体系”推进安全管理一体化的矿山企业已经有太多成型成功的案例。

       苗前军进一步透露,目前,在支持京津冀一体化方面,北斗系统已经配合新的可移动监测设备实现京津冀地区环境污染监测的全域覆盖。未来,北斗精准服务将在城市建设、城市水务、城市环卫、清洁能源、养老医疗、智慧城市、城镇供热等公用事业领域以及在“一带一路”的海外布局中大显身手。
       苗前军介绍,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是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重要的成员单位之一。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表示,海洋是潜力巨大的资源宝库,也是支撑未来发展的战略空间。对海洋观测与预测是认知海洋的重要手段,是“走向深海”的必要条件。尝试将北斗技术作为构建海洋网络空间重要的基础设施来应用,理论上能够推动海洋物联网的快速构建。
       据了解,目前,北斗卫星全球系统建设正在加速推进,已发射5颗试验卫星,根据后续组网建设计划,预计将于2018年率先覆盖“一带一路”国家,并提供基础服务,2020年前后全面建设具备覆盖全球的服务能力。北斗作为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国家战略设施,将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全新的范式。
       本次会议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指导下,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主办,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何积丰、周成虎,中国工程院院士沈荣骏、倪光南、戚发轫、王家耀、范本尧、李建成、谭述森,以及来自工信部等部门和地方主管部门、国内外北斗及相关产业技术机构和骨干企业的专家、学者及行业精英近400人出席会议。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