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监控密封防尘不掉渣”新型智能渣土车试点成效明显

2018-08-09 08:38:07来源:云南网

  车内安装的智能设备。
 
 
新型智能渣土车。 记者杜文蕾摄
 
  渣土车,因黄色的外观而得名“大黄蜂”,也因超载、密闭不严导致渣土泼洒、闯红灯、超速等违规行为频发而饱受诟病。记者昨日从五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了解到,自今年2月底新型智能渣土车在五华区率先全面投入使用以来,已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2017年12月,根据昆明市政府常务会通过的《昆明市智能环保渣土车推广使用工作实施方案》,从今年年初开始,在主城区逐步推广使用智能环保渣土车。2月底开始,五华已在全区试点推行。
 
  白色的车身、绿色的盖棚,这是记者在云南耀顺渣土运输有限公司看到的新型智能渣土车。公司负责人李彪介绍,除了外观上的变化,最大的改变就在于车上安装的智能系统。“驾驶员上车需要指纹打卡,匹配人车信息。车上有摄像头可以监看车厢是否遮盖完全,而车辆运行轨迹、驾驶员的状态、油耗等情况,公司负责人则可以通过北斗系统的手机端进行查看。”李彪说,主管部门通过智能系统严格监管,公司内部也对驾驶员进行严格统一管理,工作效率和安全都有了更大的保障。
 
  普吉立交附近有规范的渣土填埋场,普吉路是渣土车的必经之路,以前扬尘情况比较严重,五华区城管局环卫道桥科负责人介绍,智能渣土车开始使用之后,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环卫工作量也减轻了不少。“新型智能渣土车采用的是液压平缩盖板,杜绝了因密闭不严导致的泼洒、扬尘问题。通过北斗智能渣土车管控平台,在监控中心就能查看每一辆车的动态,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打电话等违规行为,也可以通过摄像头看到,并对其语音提示。”
 
  在线车辆、行驶车辆、停车区域、行驶路线……关于车辆和驾驶员的所有信息,都可以在北斗智能渣土车管控平台上看到。“如果车辆不按规定路线行驶、超载等,系统都会警示,并把违规车辆的速度降低到每小时20公里以下。若是没有在指定地点车厢有抬升,货厢不能举升卸货,杜绝乱倒行为。”五华区城管局环卫道桥科负责人说。
 
  据了解,从7月1日起,北斗智能渣土车管控平台将正式启用。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