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儒欣:引入国家大基金是北斗产业发展里程碑

2016-05-16 14:53:14来源:北斗网讯

       2016年5月18-20日,第七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将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年会召开前夕,北斗网记者专访了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儒欣。

 
       记者:今年年会的主题是“感知,走向智能”。请您谈谈,您对这个主题的理解,以及北斗星通参加今年年会有哪些亮点?
       周儒欣:智能化是一种发展趋势,特别是国家加强供给侧改革以后,需要不断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而卫星导航技术恰恰是为人们提供时空感知的主要途径。关于卫星导航的应用特性,我很早就提出过“三性”,即寄生性,渗透性,融合性。去年我又在“三性”的基础上结合对产业的基本认识以及公司多年经营实践提出了“北斗+”,主要观点是“北斗+”包括三个方向,一是向上“+”,加的是技术;二是向下“+”,加的是行业领域;三是横向“+”,加的是规模,指横向的并购。卫星导航“三性”的特点,决定了单独使用卫星导航技术是没有意义的。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类对智能的渴求及依赖越来越大,“北斗+”是必然之路。我们相信,“北斗+”战略的实施,将会推动导航定位技术应用在越来越多的领域,这也一定会推动“感知,走向智能”的脚步。
       这次北斗星通参加第七届年会有三个亮点:一是引进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今年2月份,国家大基金入股北斗星通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本届年会也邀请国家大基金的领导出席。我将与大基金的领导一同出席19日下午的应用产业化论坛,围绕北斗芯片的发展与北斗产业的发展与业界同仁共同探讨交流。二是发布新产品。随着北斗系统开启全球系统建设,我们也要随之走向国际,北斗芯片迭代速度在加快,产品谱系更加完善,芯片工艺从早期的90纳米逐步到目前的40纳米,未来还将不断跃升。本次年会,我们也会发布小型化高精度产品。三是展示实施“北斗+”战略的成果。从去年年会到现在我们的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本次年会北斗星通将以集团化形象全面展示企业的最新发展成果。
 
       记者:您刚才讲到了“北斗+”,我们注意到去年年会期间,您在业内率先提出了“北斗+”的理念,北斗星通通过践行“北斗+”有哪些成果?
       周儒欣:“北斗+”一个比较重要的方向就是向上“+”技术,我们从供应端,提升我们的水平和能力。我们正在积极探索“云服务+IC”的新业务模式,也会开发适应市场需求、性能更优异的芯片产品,这些都将会是非常重要的成果。此外,公司近两年利用资本手段,相继收购了华信天线、佳利电子、广州伟通等公司。比如收购佳利电子,使北斗星通进入陶瓷元器件领域,收购广东伟通让我们进入移动通信相关业务领域……这些都是推进“北斗+”发展战略所取得的成果。
 
       记者:   近两年北斗星通在投资收购方面动作很大,我们也注意到业内其他企业也在推进并购重组,对于北斗产业强强联合的态势,您有怎样的看法?
       周儒欣:北斗产业是朝阳产业,从2004年开始陆续有很多企业加入,加之多方面原因,造成了这个行业“小散乱”的局面。但是随着2009年金融危机以后,国家经济增速放缓,行业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现有的产品模式和商业模式也已经使得产业形成了供过于求的“用户市场”,因此企业需要联合。这几年也进入产业整合阶段,很多的行业公司需要借助资本手段提升竞争力。我认为,未来几年,产业并购重组的趋势还会加速。
 
       记者:获得国家“大基金”的支持,您觉得这对于北斗星通以及北斗产业的发展,有哪些重要影响?
       周儒欣:首先,我觉得这是北斗产业发展上,一个里程碑式的大事件。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投资北斗产业,既表明了国家对北斗产业的重视和扶持,也是对北斗星通在导航芯片领域已有成绩的认可。
        我们企业的2020愿景里面有一条是说要做“国家信赖”的企业,对于北斗星通而言,“大基金”的进入正是“国家信赖”的真实写照。现在北斗星通正处于规模化发展阶段,“大基金”的进入,是对我们技术提升、产品研发的支持,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同时,尤为重要的是,这也将形成资源集聚效应,提升公司对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和更多合作伙伴的聚合力。
       对北斗产业而言,“大基金”的支持将持续提升我国北斗导航定位芯片的产品性能、可靠性和成熟度,对于推动国内卫星导航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加速行业整合,造就国际一流企业,实现北斗系统亿级规模应用,并逐步走向国际市场具有战略意义。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