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海开发北斗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示范》项目已验收

2018-05-24 12:59:08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发展改革委2014年北斗卫星导航产业重大应用示范发展专项《远海开发北斗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示范》项目,于2018年5月21日在北京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
 

 
       该项目搭建了北斗远海工程管理服务平台,修建了7座远海岛礁北斗差分指标台站,开发了适应远海恶劣环境应用的北斗设备与关键技术,对中交集团参与远海开发建设的项目部、工程船舶、工程人员,部署了各类北斗终端设备5.88万台套,在远海工程人员安全监管与应急指挥、远海工程装备安全监管与远程诊断、远海海洋资源调查、地形地貌勘察与水文环境监测等方面开展了应用示范,解决了远海工程船舶、人员和物资的可靠定位及通信手段等问题,保障了远海工程质量和人员安全,提高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的能力和效率,全面完成了《远海开发北斗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示范》项目研制和示范应用主要内容。项目形成了远海定位导航与保密通信融合等北斗成套装备和技术,保障了国家远海重大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项目研制期间取得多项知识产权,荣获2017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该项目完成了国家批复的投资规模,对专项资金专款专用、资金使用合理。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在五年前开始向亚太区域提供服务基础上,北斗三号系统已启动组网建设,预计于2018年覆盖“一带一路”国家,并提供基础服务,2020年前后全面具备覆盖全球的服务能力。北斗系统已经广泛应用于交通、海事、电力、民政、气象、渔业、测绘、矿产、公安、农业、林业、国土、水利、金融等十几个行业领域。《2018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指出,近年来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值稳步增长,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2017 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2550 亿元。预计到2025 年,交通运输仍是我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最主要的行业市场,产业化前景极其广阔。
 

 
       中交集团作为我国重要的交通战备企业,国内唯一进驻远海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央企,践行“一带一路”的先行军与主力军,高度重视北斗的推广应用。中国交建成立了国家北斗卫星导航产业重大应用示范发展专项领导小组和专项办公室,积极探索卫星应用产业加速发展的新模式,不仅要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推动卫星应用产业的市场化、规模化发展目标,更希望通过商业模式创新,促进企业培育竞争优势并带动卫星应用全产业链发展。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