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拜会“卫星之父”孙家栋院士

2017-12-27 16:20:47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拜会“卫星之父”孙家栋院士
颁发中位协第六届名誉会长聘书  
 
       2017年12月26日上午,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于贤成、秘书长张全德及副秘书长武晓淦一行,专程拜会了著名的中国“卫星之父”、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北斗导航卫星系统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并代表中位协第六届理事会向孙老表达诚挚的问候。


孙家栋院士近照
 
       孙家栋院士从1967年担任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总体设计负责人开始,先后担任了中国第一颗遥感探测卫星、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的技术负责人、总设计师。他还是中国通信卫星、气象卫星、地球资源探测卫星、北斗导航卫星等应用卫星的工程总设计师。在中国自主研制发射的100多个航天飞行器中,由孙家栋担任技术负责人、总设计师或工程总师的就有34颗,占整个中国航天飞行器的三分之一,被业界公认为中国的“卫星之父”。他曾荣获过劳动模范称号,荣立过一等功,获得过两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他当选为中科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还担任了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获得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孙家栋亲历、见证、参加、领导了中国航天从起步到目前为止的全部过程,令人敬仰。最让人高兴的是,多年以来孙家栋院士一直担任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名誉会长,成为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引领旗帜。
 

于贤成会长与孙家栋院士合影
 
       于贤成会长首先表示,孙老80多岁高龄,依然热切地关心协会工作,关心北斗应用,全行业都非常感谢。于贤成会长还向孙老汇报了近日中位协召开的第六届一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的情况,并汇报了中位协今年的工作总结、明年工作规划以及本届理事会4年的工作构想。


 
亲切交谈


 
向孙家栋院士颁发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名誉会长聘书
 
       孙家栋院士对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工作表示满意,特别是今年9月份在深圳召开的第六届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盛况空前,中央电视台对多家新闻媒体都进行了反复报道,在全国掀起了一股北斗热,极大地宣传和普及了北斗知识。北斗系统开通已经5周年了,5年的历程证明北斗系统运行稳定,催生了许多新业态。随着北斗三号系统的建设,北斗应用正在进入新的黄金发展期,北斗应用的国际化步伐也正在大步迈进。希望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要一如既往地大力推广北斗系统应用,真正落实“天上好用,地上用好”。要把北斗的应用普及为己任,大力宣传普及北斗知识,让广大人民群众都了解、认识并热爱使用北斗。北斗应用,大有可为。
 
 
中位协于贤成会长(中右)、张全德秘书长(左)、武晓淦副秘书长(右)与孙家栋院士合影
 
(撰稿.摄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武晓淦)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