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首次应用于农村气象预警

2016-01-12 16:53:58来源:人民邮电报

湖北秭归移动物联网创新服务边远山区

       “预计今天白天到晚上:阴天有小雨,气温5到11℃,偏北风1至2级,明天:小雨。”近日,湖北宜昌市秭归县气象局工作人员通过新型气象预警系统向全县村民进行联调测试播报。据悉,该系统基于北斗卫星定位和移动物联网技术,可实现秭归县边远地区气象预警信息全覆盖,为当地提供响应时间更短、预报信息更准以及覆盖面更广的气象信息服务,预计近期将正式启用。
 
    作为三峡坝上库首第一县,拥有近40万人口的秭归县,境内山峦起伏,气候环境多变,加之边远山区村民居住分散,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一度滞后。近年来,在国家资金不断投入之下,秭归县气象预警系统得以逐步完善。“现在我们只有电视、短信、高频广播三种方式进行气象预报和预警。”秭归县气象局工作人员表示,受制于GPS定位技术和边远山区无法有效覆盖等影响,仍有许多边远地区居民无法享受到信息化气象预报服务。
 
    据了解,由中国移动湖北公司联合秭归县气象局打造的新型气象预警系统,系首次将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定位技术应用于农村气象预警信息发布,运用北斗卫星的快速准确定位和移动公司广覆盖的网络及物联网技术,实现气象信息的实时播报。“最大的特点就是智能高效。”湖北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建成后,将与已建成的气象大喇叭组网,融合移动物联网和无线网管技术,预警终端接收的气象信息便可实时传输到手机终端或LED显示屏,并实现将文字信息转化成语音信息及时向村民播报,实现该县边远地区气象预警信息全覆盖,使预警信息能够得到更直观、更广泛的传播。“按规划,秭归作为全国试点县,将在全县范围内部署建设100余套北斗单向预警终端进行示范应用。”
 
    移动物联网技术在农村的运用不仅于此。早在2014年年初,为加强农村宣传阵地建设和应急服务体系建设,湖北省全面启动农村智能广播网“村村响”工程建设,湖北移动积极参与其中,依托移动无线网络和移动物联网技术,协助对传统广播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播控中心上下对接平台。截至目前,湖北逾4000个行政村实现“村村响”,移动信息化手段为农村偏远地区打开了信息传递的大门。而此次秭归县新型气象预警信息系统的试点建设,是继“村村响”工程之后的又一项信息惠农举措,全新升级后的农村气象预警服务为农村气象预警工作开辟了新思路。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