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民用,北斗授时为高考护航

2016-06-07 13:39:18来源:3sNews

 在今天举行的湖南省长沙市高考中,全市十余所学校考场都使用上同步高科技计时产品——“北斗时钟DP2245”。据了解,这些统一配备的计时工具都将同步接收来自我国北斗卫星的信号,以“北京时间”精确校准考试的开始与结束时间,确保长沙全市各考场答卷时间完全同步,进一步保障高考学子的考试公平性,助力学子稳定发挥。

  第一批国内高考“北斗时钟”
  所谓“北斗时钟”,是一款北斗卫星导航授时的高端应用产品。即是在普通的时钟内安装一块兼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模块,以接受来自北斗卫星的授时信号。其最大的特点在于,内置的高精度振荡器可将时间的计时误差控制在千万分之一秒内。而在学校考场,只需通过无线/有线手段的连接,考场范围内的所有显示设备和终端的时间都可做到同步与绝对准确,减少人工调整校对环节。
 
北斗时钟(示例)
 
  据悉,此次长沙市启用“北斗时钟”服务高考,在全国也尚属首次。
  “北斗时钟” 让时间更准更精确
  记者了解到,在以往高考、研究生入学考试、公务员考试、中考等多大型考试中,多考点分布、范围广阔分散的特点使得严格的“时间统一”难以执行。曾几何时,部分考场“考点时钟不准导致错误计时,对部分考生考试成绩造成不利影响”的新闻话题多次出现在各大媒体。而随着我国北斗卫星系统的建设,这一问题正逐渐获得解决改善。
  “目前许多学校里用的时钟一般还是机械钟或石英钟。不过,无论哪种,它的振荡频率都有漂移,长时间计时会存在累计误差。而经常人工调校的话又会造成走时不准确。”天穹电子销售人员向文峰告诉3SNews记者,在大范围的信息网络中,采用“北斗”进行时间同步是十分可行的。一方面成本较低,另外时间同步精度也较高。
  北斗授时 从军工行业走向民用日常
  “‘北斗时钟’其实与‘北斗手表’的应用市场比较类似,它们更多的应该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授时方面的开发延伸。”和芯星通产品经理张艳平向记者表示,以往,“北斗授时系统”更多在作战指挥、金融、电信、电力、轨道交通等军工行业领域应用较多,而在民用领域依然以北斗手表及北斗时钟的形式出现。作为主营北斗芯片涉及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和芯星通也表示十分乐于见到“北斗”在民用领域的新颖尝试。
  民用市场  机会究竟有多大?
  记者了解到,除了学校、考场,像“北斗时钟”这类北斗授时系统还广泛适用于医院、车站、机场、办公大楼、广播电视中心、体育馆等多个需要精确计时的领域。
  目前,运用在长沙当地的“北斗时钟”单个硬件产品定价基本在1000元以下,而据长沙天穹电子介绍,国内民用市场领域大面积开发“北斗授时系统”的尚在少数,对于今后的产品前景长沙天穹电子仍较为看好。不过,牵涉到北斗技术开放程度及下游销售渠道的成熟度问题,目前依然是天穹电子这里企业涉及产品推广问题所关心的重点。
  蛋糕如何做大?技术+销售+品牌 一个不能少
  记者从一些国内从事北斗芯片、模块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了解到,像类似高考这类大型考试的时间精确程度在业内基本属于“秒类级别”,而在北斗授时系统广泛应用的工业领域,其最大极限基本可达20纳秒的精确程度,相当于10的九次幂分之一。和芯星通产品经理张艳平告诉记者,“高考时,各个考场的时间误差,可能往往是几秒钟或1分钟左右居多。虽然精确级别的要求相对较低,但未来民用领域要做其他门类产品开发,还需要在芯片、模块等具体技术设计上,实现上下游企业有效沟通对接、充分匹配开发。”
  而作为国内吃到“考场”螃蟹的北斗授时系统产品开发企业,长沙天穹电子也向3SNews记者表示,除了技术需求匹配,销售渠道的体系建立、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口碑度等市场问题,也是北斗授时系统渗透民用领域的关键推进所在。
  天穹电子销售部门有关人员向记者表示,此次长沙市高考启用“北斗时钟”,正是由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国内地方教育系统内逐渐得到认知肯定,才促成了在次高考中通力合作。但在未来,若仅仅单从政府合作从面做销售开发,市场蛋糕无法真正做大。“北斗”概念仍需更广泛的传播到民众心中。
  除此之外,涉及生产成本层面,不少北斗卫星导航上下游业内企业也表示,北斗授时类产品相对北斗导航定位类产品,成本还是较高。未来北斗授时系统在下游民用市场究竟会有多大,目前仍需审慎观望。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