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智能配电网管理有机结合

2016-10-12 12:07:13来源:中国能源报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国家科技发展的重大战略,国网公司将该系统在配电网领域应用列入十三项顶层战略计划。

       据秦皇岛供电公司总经理纪会争介绍:“秦皇岛公司作为国网首家试点单位,目前已在河北一线、河北二线、南一线等9条线路,安装100套北斗终端,将北斗卫星通信和智能配电网管理有机结合。该公司利用北斗系统无需建设专网基站、无需敷设专用光缆的独特优势,以及无可比拟的信息安全性,‘精确定位’‘精准对时’‘短报文通讯’等功能,实现运行数据实时更新、配电网故障远程监控,形成了具有切实推广性的技术成果,为北斗卫星系统融入电网管控领域提供了宝贵经验。”
       纪会争表示:“全力推进北斗卫星系统支撑配网智能化建设示范应用项目,对技术方案、应用场景进行归纳总结,确保年底前形成典型经验、应用成果。2017年,将深化应用北斗卫星系统,组织研发利用北斗卫星通信高度安全性特点,实现对配电设备遥控。组织开发北斗终端无线网络功能,应对自然灾害等原因导致公网通信瘫痪的状况,实现北斗平台与北斗移动终端的应急通信。”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