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在校车安全监管方面的应用

2013-12-27 16:36:26来源:厦门北斗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一、    行业概述

中小学生及儿童是社会特殊的弱势群体,其交通安全倍受社会关注,近期,关于中小学校车、幼儿园接送车的安全事故频发,已引起国家教育部等有关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出台多项政策加强监督管理。为此,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中小学生及儿童的交通安全,要把校车安全管理作为各级政府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并以政府牵头,将工作责任层层分解到教育、交通、公安交警、安监等政府职能部门,要建立群防群治的安全管理网络,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合力。
校车管理的现状主要突出表现在:校车和司机分散管理,监管缺失;父母担心孩子在路途的安全;校车出事故对社会影响极大。校车主要事故和隐患有:部分违规或报废车辆上路;超速,违规驾驶时有发生;随意超载,存在安全隐患;安全意识薄弱,司机和随行老师忽视安全。
校车的安全运行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如何加强对校车的监管呢?尽管现在已经出台了有关校车的使用规范,但是因为监管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导致执行难度加大,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迫切需要一套用于实现校车司机驾驶行为规范、车辆状态管理、学生乘客安全管理的校车管理信息系统,立足于为政府主管部门、中小学校、幼教机构和学生家长提供车辆安全监管和智能服务。主要目的是加强校车行驶安全管理,规范司机驾驶行为,消除校车交通安全隐患,完成各单位车辆及驾驶员信息管理,重点监管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有效预防涉及校车的道路交通事故,全力保障师生的人身安全,与学生家长之间建立车辆安全信息互动通道。

二、    解决方案

厦门北斗通校车北斗卫星定位安全监控管理平台,利用北斗卫星导航的定位技术结合无线通信技术(GSM、CDMA、3G)、地理信息管理系统(GIS)等高新技术实现对车辆的监控,通过无线数字通道将信号输送到车辆监控中心,然后通过GIS将位置信号用地图语言显示出来,通过车载视频采集设备及时传输车内载客的影像信息。同时,为学生家长建立园车安全信息通道,使家长及时了解学生和车辆安全。

1、系统拓扑图

 

2、功能展示

2.1车辆管理

(1)专用电子地图

根据学校、幼儿园及分支机构的地理位置信息及相关属性信息,制作专用电子图层,便于主管部门更直观的了解和掌握车辆位置、学校位置分布信息。

(2)车辆信息管理

建立车辆信息基础数据库,对校车信息(如品牌、型号、核定载客人数以及各项技术标准等信息)进行整合,构建一套车辆信息管理数据库,便于企业掌握和查找各单位的车辆情况,进一步完善车辆信息管理。

(3)车辆实时监控

通过城市电子地图显示车辆的实时位置、在监控客户端中能够一目了然地看到所有车辆的情况,包括上传照片、实时报警数据等。


(4)行驶轨迹回放

北斗监管平台可随时调阅车辆行驶的历史轨迹,供事后备查。
 
 

2.2安全管理

(1)超速报警

根据监管要求,在后台预先设定车辆行驶的限速值,一旦行驶超速,前端主动发出声光报警信息,以便进行监督管理。

(2)图像信息采集

利用安装在车内的视频采集器,通过拍照方式记录车内载客状态,特别是学生上学、放学的高峰时段,设置自动拍照机制,提高图像自动采集频率,有效控制和预防车辆超载或遗漏学生在车上的的安全隐患,并将数据通过无线传输到中心平台,为主管部门的决策行动提供可靠依据。



(3)疲劳驾驶

根据国家交通运输部要求,驾驶员持续驾驶车辆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每隔4小时必须停止驾驶20分钟以上,使驾驶员得到充分休息,消除因疲劳驾驶造成的安全隐患,达到预防交通事故发生的目的。系统会对连续驾驶时间超过规定时长的驾驶员发出警示提醒,并在监控终端显示报警信息。

(4)斑马线、隧道口提醒

当车辆行驶到斑马线前、隧道入口前时,车辆喇叭会主动提醒驾驶员减慢车速、安全行驶,以起到安全警示的作用。预防事故发生,保障人身安全。

(5)遇险求助

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遇到突发事件(如遇歹徒、车辆故障、交通事故等)或其他意外紧急事件,可通过北斗向中心发送求救信号,便于相关部门能尽早发现、尽早救助,以避免或减少人员伤亡,降低损失。

(6)报备车辆超速报警

系统对已进行报备的车辆,设定限速值,一旦车辆超速行驶,中心平台可立即发出声光报警信息,车载喇叭同时提醒驾驶员减慢车速、安全行驶。预防事故发生,保障人身安全。




(7)驾驶员身份识别

建立驾驶员信息基础数据库,对校车驾驶员基础信息进行汇总,如驾驶员姓名、性别、年龄、从业资格、工作单位、驾龄、有无重大交通事故记录等。每位驾驶员均持有一张IC卡,车辆启动时驾驶员必须执行刷卡动作,设备采集IC卡相关信息,并上传至监控中心。

2.3信息服务

(1)短信通知

每位学生持有一张IC卡,上、下车时,小朋友只需在设备上执行刷卡动作,数据就会自动传回后台,信息同时也会发送到学生家长的手机。针对固定线路、固定站点的接送车辆,可建立短消息定制或手机电子站牌查询服务功能。系统需事先采集车辆行驶线路、停靠站点信息,后台通过实时北斗数据,将车辆按照指定线路和站点行驶的信息通过短信发送到手机,家长只需登录网站选择定制相应的线路和提醒的站点,就能及时知晓车辆及儿童的安全抵达、安全离开、到站提醒等信息。

(2)到站查询

实现通过PC或者移动终端查询校车当前的位置,方便家长随时随地了解校车的行驶过程,方便接送。


 

2.4报表管理

后台系统支持强大的报表统计分析运算,对政府相关部门、幼教企业关注的各类信息进行横纵向比对分析,生成数据结果,如车辆出勤报备统计报表、车辆超速报警统计报表等,可根据主管部门的监管要求,定制开发后台报表。

三、  北斗应用及技术创新

1、综合运用多项高新技术。
项目综合运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GPRS无线通信、GIS地理信息等最新信息技术,实时监控校车的行驶情况并根据特殊条件进行TTS语音提示,为安全提供可靠保证。
2、创新应用即插即用的扩展架构,提供丰富的安全提醒技术。
运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GIS和TTS技术信息,通过北斗车载设备实时采集车辆运行数据,结合GIS地理信息开发对特殊区域的设定,实时提醒校车进出区域的情况;通过非指定区域停车报警、怠速报警等规范校车驾驶行为,提高管理效率。
3、创新应用线路模式结合B/S结构,提供便捷位置查询服务。
在校车的行驶路线上,选取一定数量的关键区域作为站点,组合形成一条线路。通过卫星定位数据判断校车的进出站点情况,并反映到B/S结构的系统中,在PC和移动终端均能够进行查询,极大地方便了家长接送孩子的需要。
4、创新结合刷卡与短信的通知模式。
每一位学生都配有校车卡,记录了持卡学生的个人信息。学生分别在上车、到校、离校、下车时刷卡,中心收到数据后,通过短信网关将包含校车、学生、时间等内容的信息发送至家长的手机。
5、研究开发多媒体数据采集技术。
中心下发实时抓拍或定时抓拍指令,车载设备上传照片数据,在多媒体传输过程中,在发送方进行分包,并在接收方进行重组,解决大数据的传输问题。通过照片的上传,实现对校车内部及周边实际情况的监控。

四、  应用情况

厦门北斗通校车北斗卫星定位安全监控管理平台立足于为政府主管部门、中小学校、幼教机构和学生家长提供车辆安全监管和智能服务,目前,该平台为全市80%以上学校、幼教机构提供车辆安全管理服务,实现功能包括车辆运行监控、车内图像信息采集、车辆行驶超速信息、紧急救援、信息统一发布、短信发送、学生刷卡等,具备里程统计报表、超速统计报表等统计报表的导出功能。



方案提供方简介
厦门北斗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北斗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伴随我国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化高速发展大潮,由厦门信息集团与汇红风险投资公司共同创立的一家从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致力于北斗卫星导航定位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应用导航定位、指挥控制、精密测量、遥感监测等专业技术优势,提供面向行业、城市、公众的位置信息服务。
作者简介
贺效鹏,厦门北斗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部经理,毕业于沈阳工业学院,电子仪器及测量技术专业,行业经验超过十年,发表多篇行业论文。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