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导航产品已进入规模应用阶段

2014-06-04 14:11:18来源:凤凰网 

       记者从5月21日在南京开幕的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获悉,北斗系统的应用广度和深度逐年提升,国内自主研发的北斗芯片等基础产品,已进入规模应用阶段。

  截止到今年一季度,国产BDS/GNSS导航模块累计销量已达200万片以上。在行业应用方面,交通领域“两客一危”近30万辆运输车辆批量应用;气象探空和水汽电离层监测方面开展了全面试验验证;民政、公安、海上搜救等领域已启动示范应用;国土资源、旅游、电力等行业示范项目也在积极论证。在区域示范应用方面,广东、上海打造的基于北斗的公共运营服务平台,开展城市应急管理、智能交通、高精度定位、人身安全保障服务、公务用车监管等北斗应用示范;北京、江苏、新疆、湖北、云南、四川等地区也在积极组织示范项目论证。
 
  此外,在大众市场方面,具备北斗定位功能的智能手机近4000万部已投放市场;国内20余个品牌200余款车型的BDS/GNSS车载导航仪已经正式走向市场,目前,前装、后装市场已完成20余万台的安装和销售;随着芯片小型化、低功耗、低成本的发展,北斗将全面走向大众应用,服务大众生活。
 
  据了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按照“三步走”的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形成突出区域、面向世界、富有特色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展道路。目前,北斗系统正在稳步实施第三步规划,计划2020年前后覆盖全球,届时北斗产业化年产值可达四五千亿元。
 
  本届年会为期三天,来自国内外卫星导航系统主管部门和卫星导航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2000余人参加会议,期间就卫星导航系统的计划、发展、技术、应用、产业和政策等进行交流和研讨。同时,年会集中展示了北斗产业近几年的最新发展及应用成果。来自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高校和企业等153家单位,全面展示了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建设、应用产业、国际合作取得的最新进展和成就。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