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一带一路”战略, 轨道交通需要探索中国模式

2016-10-28 11:10:51来源:科技日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罗雨泽


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赵佃龙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罗雨泽:
    轨道交通“走出去”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探索中国模式
    轨道交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很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我们主导建立的金融机构,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的第一个项目,都是在基础设施领域,而轨道交通更是占了半壁江山。据有关数据报道,“一带一路”与高铁、轨道交通相关的大概是6.23万公里里程数,占全球高铁建设里程数的四分之一,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建设,占中国整个海外和高铁建设里程的超过四分之三,所以“一带一路”的轨道交通也是我们高铁走出去的重中之重。
    轨道交通为什么重要,第一个是快速、大容量、准时。第二点是产业关联度非常强。第三是符合城镇化的一个主题趋势,它的需求不断地在提升。第四是我们的性价比比较高,有竞争优势。我们知道世界上绝大多数高铁,都是亏损的。但是我觉得中国具备高铁盈利的条件,目前已有这样的先例,香港的地铁是盈利的,有很强的启发意义,通过一定方式内部化。
    我们的工业系统,包括产业经济开发区,具有开发的能力,在产业能力,建设能力方面,我们是非常突出的。另外一个方面,“一带一路”相关的国家,处于工业化的早期阶段,所谓整体化的开发模式是适用的。不光包括建设还包括经济区的建设,包括社区的规划,商业的开发,一系列的,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能把一些外部的收益内部化,可以使企业盈利。
    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赵佃龙:
    实施“一带一路”战略, 带动中国铁路“全产业链”走出去
    对于从事海外经营的企业来说,当下创新的概念,从战术层面就是运作模式的创新。随着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基础设施项目的运作模式出现了巨大转变。以PPP模式为代表的集投融资、设计、建设、运营、维护为一体的项目运作模式逐渐成为国际主流。对铁路、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有巨大需求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希望企业能提供一揽子的全产业链集成服务,这将是企业运作海外项目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站在PPP模式的创新角度上,更加注重项目前端策划,为缺乏技术的市场做好路网规划;更加注重后端服务,主导长期运营和维护等工作。也就是说,从单纯的承包商转变为投资商、运营商、服务商。
    我们运作的埃塞-吉布提铁路项目,就是一个成功的典型。前期注重项目线路的规划、融资策划等工作,打破过去只做承包商的观念。后期获得项目的运营权,占10%股份,带动中国铁路“全产业链”走出去。这是中国企业在海外第一次采用包括运营维护在内的全套“中国标准和技术体系”修建的跨国电气化铁路项目,是新时期的“坦赞铁路”。
    我们在创新模式的转变过程中,也与各方协作联动,形成合力。企业在前方搞好经营,拿到项目,国内后方有坚实的校企合作,实现产学研联动。中国铁建与北京交大创办了“3+1”海外项目经理试点培训班,已有21名毕业生完成学业,奔赴海外一线,开始工作。通过企业牵线搭桥,北京交大先后与阿尔及利亚、肯尼亚、刚果布、沙特等国高等学府共商轨道交通联合办学和专业人才培养机制,通过“两校一企”三方合作实现共赢。以轨道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海外的这个舞台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