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让生活更美好

2018-09-17 16:26:23来源:科技日报

北斗应用只受想象力限制——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北斗展区,生动诠释了这句在北斗圈耳熟能详的话。
 

95日至9日,第六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举办,其中的北斗应用展区人头攒动。说起“北斗”,大家首先想起的都是导航功能。但你可曾想到,随着北斗技术的逐渐成熟,这一“高精尖”技术跳出单一军事用途,为城市燃气、电力电网、智慧交通提供精准服务,与你我的生活息息相关。正如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所说,北斗无处不在。
 

监测燃气管道
 

构筑安全屏障

地下有多少燃气管道?或许很多人都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据统计,北京燃气目前的用户数达600万户,管线长度约2.3万公里,天然气年供应量超过150亿立方米。燃气管道深埋在地底下,维修检测的难度非常大,倘若燃气管道损坏引起泄露怎么办?
 

目前燃气行业采取不开挖的方式检测管道腐蚀情况,但必须准确地站在管线上方才能完成监测。除非人的眼睛有“穿地术”,不然无法看到燃气管道的具体位置。

 

 

借助北斗系统可以解决这个难题。北斗可以对每段管道进行精准定位,动态监测管道的腐蚀,同时对腐蚀趋势进行预测分析。当发现腐蚀临近危险值的时候,就意味着我们要采取措施。此外,北斗系统还可以生成管网腐蚀图、防腐层综合统计情况等,通过提供精准位置和数据支撑为管道管理和维修提供依据。

北京市燃气集团高级工程师马瑞莉在展会现场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北斗精准位置与燃气泄漏检测技术相结合,通过硬件改造和软件集成,将泄漏检测数据精准化,能够实现空中、路面到地下闸井的立体化泄漏检测体系。
 


 

马瑞莉介绍称,随着“北斗管网增强现实”技术的发展,未来还能通过AR眼镜看到地下的燃气管线。

如今,北斗燃气应用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展,为民众构筑了一道安全的屏障。而这一切,正有赖于中国独立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助力物流
 

缩短“时空”距离

你在网上订了生鲜、餐饮,可以忍耐的最长配送时间是多少?有一组让快递小哥“压力山大”的数据:70.5%的用户不希望配送时间超过30分钟,还有一些用户希望配送时间能缩短到10分钟以内。

这个时候,快递小哥可以求助于“北斗”。据专家介绍,基于卫星导航定位的时空技术能够解决供需关联、快速运输、精准配送等问题,实现品质溯源、全流程跟踪,提升配送效率。
 


 

在物流运输车上安装北斗导航设备,可以对车速和路线进行实时监控保障驾驶安全。结合北斗系统的地理位置数据,进行数据分析挖掘,能够定制仓储和站点急需上门接货的位置信息,定制服务线路、提高物流效率。做到“北斗在手,快递无忧”。
 

《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年鉴2017》显示,北京市已经完成基于北斗的电子商务云物流信息系统的开发,北斗车载终端和手持终端设备已经在19000名配送员和1500辆物流车上进行了运用。

根据北斗在快递物流行业的应用效果及经济效益估计,未来将为导航与位置服务应用带来20004000亿元的市场空间,这将推动我国时空服务相关产业的成长与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勇到科博会现场参观 代小佩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近日在采访中表示:“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导航解决的是时间和位置的信息,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现代社会来看,没有一项活动是不需要时间和位置的,所以北斗与我们的经济生活紧密联系。

冉承其强调,北斗是国家重要的空间信息基础设施。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北斗+互联网的创新模式带来很多新产业和新业态。
 



绵阳市小学生到科博会现场参观代小佩
 

未来,随着与互联网的融合,北斗系统还会继续带来其他相关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泥石流滑坡的变形监测、互联网汽车、自动驾驶、无人机管理都离不开北斗高精度技术的落地应用。”冉承其说。
 

精准作业
 

推动农业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6日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七届年会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的高端论坛上指出,北斗导航助力新疆精准农业发展。“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在精准农业应用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智能化农业机械控制、精准病虫防治和灌溉、农田资源的普查和规划。”
 

比如,拖拉机自动驾驶在卫星全球定位系统或在田间附近地面系统的导航下工作,能实现24小时连续精确作业,延长农机作业时间,同时提高农业机械作业质量,这在新疆兵团得到广泛推广。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黑龙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北京、浙江等地区新增北斗自动驾驶系统5000多套,安装北斗监控终端的农机车辆达到8000多辆,完成起垄播种、土地深松、作物收割作业面积超过300多万亩。

《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8)指出,国际市场上,卫星导航在精准农业中的应用比重已高于测绘和航空应用,成为GNSS创新应用和规模应用的重要领域。2017年,北斗系统被正式纳入省级农业补贴范围,中央和省级的两级财政进一步促进了北斗农机设备的应用规模。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