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等奖 全球GNSS星站差分定位系统研究与应用

2015-10-09 13:00:40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获奖等级: 2015年度卫星导航定位科技奖 科技进步三等奖
完成单位: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三地形测量队
项目名称: 全球GNSS星站差分定位系统研究与应用
 
项目简介:
       为满足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项目的像控控制作业需求,进行了StarFire™全球GNSS星站差分定位系统(以下简称星基差分)的应用研究,解决在偏远无CORS、通讯网覆盖的草原、沙漠、高山、森林、岛屿等地区,中、小比例尺的像控作业问题,开展了本项目。
        近年来,测绘影像获取、处理手段日益增多,更新速度越来越快,但在控制测量方面,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很多重大基础测绘项目都涉及到偏远的草原、沙漠、高山等地区,这些地区的CORS网、通讯 网络未能全部覆盖,大地水准面精化工作,也没有全部完成,在传统测绘控制测量中,只能采用GPS静态网控制作业,效率低下,无法满足现代测量任务的作业需求。
       星基差分系统,不需要架设基站、手机通信网络;它的覆盖范围广、单机作业、实时定位的特点,使其在以上区域有巨大的优势;但其平面坐标与现有的2000成果存在整体位移偏差,实时测得的WGS84高程与水准高存在较大差异,在中小比例尺的基础测绘项目中的应用处于起步状态。经过对该系统采集数据的分析、研究,得出:星基差分GPS接收机SF3040G,在星基差分作业模式下,同一控制点重复开关机,采集30分钟后,数据采集高程中误差低于12cm的样本数据,其高程误差在15cm以内;在严格控制作业方式后,其成果经过数据转换,能够满足1:1万、1:2.5万中小比例尺的控制作业需求。
       2014年在黑龙江省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项目像控作业中,采用有CORS网地区使用CORS网,在没有CORS网地区使用星差分的作业模式,我院布设星差分控制点1550个,黑龙江第三测绘工程院布设2564个,控制作业范围覆盖整个黑龙江省;在数字龙江项目中,在像控困难地区,布设星差分控制点460个。星差分控制作业模式的采用大大提高了中小比例尺基础测绘项目像控作业的效率,降低测绘作业成本。

项目联系人信息:齐忠华 18945000121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